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如何定量规划自己的生活?

已有 3512 次阅读 2014-8-11 07:08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臀围, 血量, 好氧量, 腰围, 数字生活

 

如何定量规划自己的生活?

 

如何估计一个人的含血量?

 

      你(假定身高170cm,体重90kg),满腔的热血,倒出来充其量也只有5升多,可以装满2.5升的可乐瓶,差不多也就两瓶多!(外加1升瓶子,半瓶)

 

(假如你是一位男性,你身高1.70米,体重90公斤,那么你的血量差不多为5.304升;同样身高和体重女性,血量则为4.91升)

一般成人的血量在5.2到6升(平均值,和年龄、体重、身高有关),一下

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人?

 

身高1.80米,体重200公斤的大块头男性,血量为9.18升,同样重量级的女人,血量为8.876升

....

 

 

上面这一系列数据是利用一个叫做Nadler公式求出的:

Nadler's 公式:

男人血量 = 0.3669 x身高( M3 )+ 0.03219 x体重(公斤) + 0.6041
女人血量 = 0.3561 x身高( M3 )+ 0.03308 x 体重(公斤) + 0.1833
注: 身高单位为米, 在计算血量时转换为立方米;体重的单位为公斤,所得出的血量的单位为升
 
 

 如何规划一个人的热量?

 

男人 = 66.5 + (13.75 x 体重) + (5.003 x 身高) - (6.775 x 年龄)

女人 = 655.1 + (9.563 x 体重) + (1.850 x 身高) - (4.676 x 年龄)

 

(这些公式好像是计算维持基础代谢率的公式,如果用于参考每日热量摄入,需要考虑活动活动强度,单位大卡/天)

 

如何计算一个人的氧气需要量?

 

最大耗氧量 = 心输出量x(13x血红蛋白量)x(动脉血管内血氧饱和度-混合静脉血红蛋白氧饱和度)

 

代谢性酸度补偿, Winters 公式:

 

动脉血氧含量(Arterial oxygen content) =(血红蛋白量 x 1.36 x 血红蛋白携带氧的效率(SaO2,一般为93% 到100%) + (0.0031 x 动脉血氧分压(PaO2)

 

血红蛋白量,成年男人:13-18克/分升(dl); 女人:12-16克/分升(dl)

动脉血氧分压:80到100

 

管控“腰围/臀围”比值

 

男性:最理想状态:小于0.85;理想状态0.85-0.90; 不理想状态:0.90-0.95; 糟糕:0.95-1.0, 非常糟糕:大于1.0

女性:小于0.75; 0.75-0.80比较好;0.80-0.85(凑合),0.85-0.90(够呛!),大于0.90(怀孕?)

 

  左心室泵血量:

 

   假定一个人的血量为 5升,脉搏70次/分钟,左心室每次收缩(产生高压120毫米汞柱),那么每次泵出血量为70毫升多一点。这个水平的左心室,是正常的。假如血压(高压)大于120毫米汞柱,那么心室工作负荷必然会加重,需要的血量也随即增多,长期会导致心室肥厚,这就是用胸片看心脏形状的依据;如果供应心室血量的冠状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堵了,那么左心室复极时间缩短,反映在心电图的T波改变。(有些不表现整症状,有些表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常感头晕、心悸、易疲劳、心前区不适,刺痛或挤压痛,有时可放射至左肩、臂。心前区痛与体力应激无关,但服硝酸甘油类不能缓解。主要表现为以胸痛、胸闷、心悸为主,心电图上ST段抬高,酷似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急性心包炎等图形易误诊为器质性心脏病。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18619.html

上一篇: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
下一篇:为什么是血液细胞中的B细胞产生抗体?
收藏 IP: 101.175.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