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为科学仰慕西方,爱父老又难舍家乡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13-11-8 11:35 |个人分类:On Culture|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一代

为科学仰慕西方,爱父老又难舍家乡

 

我这个人应该是“海一代”,在很多方面比不上我儿子他们这种“海二代”。我实话实说,我确实是一种“边缘人”,为了学术的纯洁,我仰慕西方,为了家乡父老,我却又难舍家乡!

 

昨天晚上由于一个梦的提醒我又去了英国的剑桥和爱丁堡转了转,看到人家这十年来的长势,怎么说呢?那真的就好像我家院子里的生长的黄瓜、豆角、辣椒和西红柿....太阳那个足,长势那个好, 开花的开花,结果的结果...

 

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这十年,连年灾荒,受了虫害一样....概括为两个字:欠收啊!

 

尽管如此,如果真的让我一辈子死心塌地地留在异乡,可能还真的不得不说:no!

 

人在很多的时候确实应该算得上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之所以奇怪只是因为有“记忆”和“情感”

 

最近几天我又梦见我家乡的“发小”,梦里见到他们的生活,虽然简陋、稀松平常...但却奇怪地感觉异常“亲切”!觉得很放松的那么一种生活...

 

迄今,国外生活,前前后后,断断续续差不多20年了,说实在的,这才只是自己年龄的一半不到... 看来过去的时光已经把我塑就了...

 

    这也难怪那首“故乡的云”的一句“心依然是中国心”感动了当时那么多的听众?

现在看来这是很宿命的一种“海一代”的情感。

  谈不上崇高!真的,这只是命运使然,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因为我们是有“记忆”,有情感的那么一种“动物”!

 

   很难忘记自己的过去的!这一点绝对有别于“海二代”,“海一代”总觉得自己是客居他乡,说悲切点就是“背井离乡”, 而“海二代”?

 

  “海二代”,特别是在海外出生的海二代,他们总觉得父母的古国之路是那么漫长...

   他们总认为父母的“客乡”就是他们的“家乡”,因此,这些人很难理解父母的故国情怀...

 

   其实说简单了,人生就这么几十年的光景,埋骨何需桑梓地...

 

   但深刻在脑袋里的记忆,以及过去沉寂下来的情感,总会在某一个夜晚漂浮出来,把你送回你的出发地--家乡...

 

    真的,搞科学这个事情,如果想省心,还是在西方搞比较理想,但是如果故乡情实在太浓,确实也割舍不下...特别是你父母都还健在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40033.html

上一篇:山西省委门口的花丛遭连环爆炸破坏!对此严厉谴责!
下一篇:人心即江湖-刘备摔孩子邀买人心!
收藏 IP: 121.218.247.*| 热度|

3 刘洋 张彦斌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