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抗击衰老》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3-8-10 21:36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抗击衰老》

《抗击衰老》

 

潘学峰 著

 

 谁需要这本书?

如果您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皮肤已经不再象以往那样富有弹性,或者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而且经常起皮,需要涂抹油脂;而且皮层似乎也有变薄的迹象;或者你发现镜子中自己面部已然多出了些许皱纹,或头发变得粗糙,而且花发凸增,或者变得越发稀疏…更为让你担心的是,您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骨折,腰板也不再那样挺拔,而且视力下降或已经出现“老花眼”,嗅觉也似乎不再象过去那样灵敏,味觉或听觉已发生了改变….

 

   那么您就有必要阅读这本书!

 

本书针对衰老过程中肌体的11个器官系统的改变,并针对这些改变的原因和分子生物学机理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期望能帮助您理解有关器官系统衰老的特征、机制和诱因,并为您提供了一些有效的预防策略和补救办法。

 

 

选读

 

促进肌体细胞自噬

 

---少吃,多运动

 

来自酵母、果蝇和小鼠等模型生物的研究表明,利用药物抑制细胞内mTOR信号通路可以有效地增加细胞自噬能力,并因此增加这些模型生物的寿命。

很多研究表明,人体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活性氧自由基等对肌体的氧化损伤程度也与mTOR抑制和细胞自噬有关。

活性氧自由基与衰老的关系已经是一大类被公认造成肌体老化的一种主要的原因。  

因此,如果有效增加细胞自噬和有效减少体内活性氧自由基的损伤势必有可能降低体内无效的生物分子的积累,降低肌体出现许多非常严重的疾病,并有可能因此增加人的寿命。

道理很简单,在mTOR信号通路受抑制的情况下,细胞自噬能力增强,因此有利于通过促进细胞自嗜而清除细胞内产生的“垃圾”(无用的生物大分子废物和破损的细胞器,以及衰老和病变的细胞)。细胞自噬可以把这些废弃的“垃圾”转化为其他细胞的营养,同样,这也可能是细胞自噬有利于消除因活性氧自由基造成损害的一种可能的方式。除此之外,抑制mTOR信号通路促进细胞自噬也有益于预防一些与衰老相伴的疾病。比如,利用小鼠的研究表明,通过抑制mTOR信号通路可以有助于治疗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同样,利用细胞自噬也可以帮助预防肾、乳腺等多种部位的癌症的发生,有效地降低已经出现的肿瘤的生长。

不仅如此,有研究还表明,抑制mTOR信号通路也可以有效减少因饮食和衰老导致的肥胖,并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但在某些情况下,抑制mTOR途径也可造成肌体对葡萄糖的不耐受。

总而言之,在日常生活中,少吃(限制肌体热量的摄入)多运动可能是人为促进肌体细胞自噬和抑制mTOR的最便捷,最有效的可操作的方式。

记住,少吃,多运动可以帮助解决许许多多与衰老相关的健康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15797.html

上一篇:人体内那点东西
下一篇:肾主骨,开窍于耳
收藏 IP: 124.18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