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衰老的内因和外因

已有 4946 次阅读 2013-8-5 12:13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寿命

衰老的内因和外因

 

我有个同乡,她做姑娘的时候是位典型的美女。无论从身段还是面相都算得上美女。后来她嫁人,我也离开故里。多年之后,偶然相见,她看上去已是老态龙钟。

 

这让我非常惊讶!她不应该有早衰问题。因为她的妹妹及兄弟们并没有如她般早衰。

 

后来从她的兄弟那里了解到,困苦的生活和巨大的精神压力让她过早出现衰老。不但牙齿过早脱落,而且面部皮肤也过早松弛,头发也花白。

 

我同时了解到她并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也没有强烈的淫欲。

那么是什么让她早衰?

 

没有别的,只是营养、劳作和精神压力。

 

我还有个同乡,今年已经近百岁,一生育有四儿三女。他的儿女已经子孙满堂。算起来与他有血缘关系的在世人口已达75人之众。而他看上去比他的三个儿子还要健壮。

 

我对此很好奇,曾试图采访他。

奈于同乡,他接受了我的询问。

 

他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性情温和,不固执。他并没有能力享受什么海味山珍,平素也就家常便饭。他过去吸烟,后来戒掉了。他十几岁结婚,又育有7名子女,可见他也没有节欲。

 

他的子女告诉我,他的身体一点毛病也没有,借用俗话说,他身体内的零部件没有一件有问题。

 

他是如何做到身体零件如此少的磨损的?

他也不明白,总觉得这是一种福气,命中注定的事情。但他的儿女们却没有遗传自他的这种福气。

 

类似的事情激发了我的兴趣,于是我顺便作了一个统计,得出这个社区总人口约2300人,90岁以上人口有差不多15人,女性居多,男性只有4~5人,9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0.65%;随后80岁到90岁的老人比例比较大,这些80岁以上老人大多数生活自理没有问题,但是很多已经处于“什么事情也不能做”的程度。当然,我这说的他们之中的健康者,但是,总体上感觉,这些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很难再经受得住风吹雨打,稍有不慎就会不治而终(这里面有很多社会经济原因)。

 

当今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的高发人群不是这些80岁以上的老人,而主要集中在60岁到70岁的老年人群。这些人出现心脑血管问题、糖尿病和肿瘤的人数依次递减。

 

经常可见的是心脑血管问题。

 

相比较而言,60岁以下到40岁以上的人口,出现高血压的比较多。

40岁以下的人口,健康问题比较少。

 

由此看来,影响60岁到70岁人口成功衰老的瓶颈是心脑血管、糖尿病和肿瘤。而成功躲过这些问题的人口有望进入80岁到90岁,其中佼佼者,可能也就占到1%的样子,能够活向100岁。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早衰?又是什么原因可以延缓衰老?又是哪些人可以成功衰老?

尽管上面的分析只是一个粗线条的统计,但其中所隐含的原因还是不难查明的。

 

只要你在40到50岁不患高血压,在60岁到70岁不因心脑血管、糖尿病和肿瘤而掉队,在80岁之后依然能够挺得住心脑血管、糖尿病和肿瘤这些死神之诱惑,那么你完全可以活到90岁以上,甚至活过100岁。

 

这和基因有关系么?且听下回分解(时间待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14287.html

上一篇:老死还是病死?这是个问题
下一篇:H7N9病毒人际传播的方式与我最初的推测吻合
收藏 IP: 124.179.58.*| 热度|

4 吕喆 杨华磊 朱晓刚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