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6102万留守儿童存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已有 3225 次阅读 2013-5-12 09:57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留守儿童, 糖皮质激素受体

6102万留守儿童存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据中国全国妇联近日发布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在五年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激增242万,已经达到6102万,而处于流动生活状态的儿童规模则更比五年前激增逾四成达3581万。

两者合计9683万,接近1个亿!

  

  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广东等劳务输出大省,而广东的流动儿童人口也居全国第一,多达434万。

  和父母长期分离造成农村留守儿童生活,不但安全和教育将会受到影响,而且更影响这些孩子的人格发育。而那些快速增长的流动儿童,也在融入城市时面临经济与福利制度、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排斥,过早接触“歧视”和“偏见”,这也会严重影响这些孩子的人格发育。

 

对于上述孩子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问题,国外已经有很多研究。但国内对这些事情的尚缺乏必要的研究。

依据国外有关研究成果预测,孩童时期遭受如此逆境将会影响到这些孩子的一生。

 

不仅如此,有些逆境心理还可以通过改变特定个体的表观遗传学标记向下代遗传,比如对于自杀的人的脑部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甲基化修饰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在人生过程中极可能发生自杀的人,其孩子时期普遍遭受过虐待。其脑部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被过度甲基化,以至于这些孩子的相应基因表达受到抑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689031.html

上一篇:有人说科学网博客的浮躁反应的正是中国学术界的轻浮
下一篇:科学的使命感-来自患者的激励
收藏 IP: 1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