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遗传命运和基因的歧视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3-5-10 18:21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命运, 基因

遗传命运和基因的歧视

 

 

导言

 

遗传命运是你最大的“秘密”!

 

遗传体现连续性,它贯穿于你的家系----亲属的遗传背景;一级亲属、二级亲属

 

 

如果你有一种疾病的遗传问题谁最应该知道?

 

男朋友?女朋友?你的雇主?你的医疗机构?保险机构?还是只有你自己?

 

本文旨在帮助人们公平对待自己及他人的遗传信息

 

 

遗传咨询?

 

大多数遗传性疾病并不特别的直接,但有关遗传咨询的事项却十分重要。

 

从业者的特征:

 

遗传咨询师通常都是遗传方面的专家

 

遗传咨询师的责任:

 

遗传咨询师(辅导员)可以帮助欲咨询者清楚地了解他们所进行的遗传检测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咨询师必须能够事先预料到不同的基因测试结果可能会对被检测者产生不同的影响!

 

 

遗传咨询师应该向人们解释当他们了解到检测结果时应该采取何种行动,作出何种选择。

 

 

健康由个人决定

 

事情远不止如如果你携带有一种疾病的基因,你必将会得那种疾病那样简单!

这是因为很多时候即使你携带有某种疾病的致病基因,但并不一定说你必然会得相应的疾病。

 

即使基因在疾病发生过程中具有作用,但是你所生活的条件、环境,乃至你所作出的有关生活改变的决定都会对疾病是否出现起着关键的作用。

 

换言之,遗传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健康,但你所处的环境同样影响着你的健康。比如,有些人携带癌症易得基因,比常人具有较高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是,如果这个人有着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比如不吸烟等,那么该个体实际罹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很低。

同样,有些人被检测为糖尿病易得者,但如果注意体重变化,他们却可能终生都不会出现糖尿病症状。

 

人群中的某些人可能会携带某些具有潜在致病能力的基因,比如哮喘有关的基因,但只有这些人接触过猫等动物之后才有可能表现出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咳蔌)。

 

饮食、锻炼、身心承受压力水平,以及接受医疗健康的难易等等因素都决定了一个人是否会出现可能受基因决定而将有可能发生的疾病。

在影响疾病发生、发展的环境因子中,有些是完全可以得到有效管理和有效控制的。但有些则不能。但是,不论何种情况,环境因素均会影响基因有关的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单基因决定的遗传性疾病很少见,大多数情况下,多基因作用对疾病的发生影响更大。比如亨廷顿疾病就是一种典型的由于单个基因出了问题而出现的一种疾病;多基因疾病则是由多个基因出现问题之后而引发的一种健康问题。

事实上,这种由多个基因出问题而导致的健康问题要比单基因出问题而造成健康困扰更加普遍。包括乳腺癌、气管炎和糖尿病等疾病均受多基因决定。由多个基因决定的疾病的严重程度及疾病转归受基因“穿透力”强弱影响。遗传学家通常把基因的“穿透力”称为“遗传表达”(genetic expression)。比如两个人均携带有同一类疾病的致病基因,而且两人的生活方式完全相同。其中,一名患者的致病基因轻度表达,结果该致病基因所表达得蛋白质数量很少。因此,肌体依然能够产生足够量的功能正常蛋白质,那么该个体发病的年龄就会相应较晚。即使终有一天出现了疾病体征,那么这个人的疾病程度也会相应轻很多!假如,相反的情况出现了,致病基因较强的表达,那么相应疾病出现的也会又早,而且疾病也相应严重。

 

很多情况下,不同基因上出现的不同突变可以造成相同的健康问题

 

比如白化病就是如此!白化病表现为皮肤、眼睛和头发等部位缺乏色素。这种情况可能与肌体内负责制造色素的多种基因的突变有关。

 

 

在大多数情况下,基因突变可以使人的皮肤或头发出现板块状“无色”症状。如果附加其他基因突变,那么有可能导致患者的全身缺乏色素。

通常情况下,拥有白化病基因的患者尚需要携带其他基因突变才会出现智力迟钝和生长发育问题。单纯的白化病基因只会影响到色素的缺乏,而不会影响到智力和生长发育。

 

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临床上均称它们为白化病,但是,每种情况下的基因突变是决然不同的。

 

实事上,临床上出现的很多疾病均与基因突变有关,但是,这话不能反过来讲,即并不是任何基因突变都会造成人类健康问题。即很多突变基因并不一定导致疾病的发生。

 

有些人的身体内可能会携带某些“问题”基因,因为这些基因在某种程度上与其他人的对应基因并不相同。然而,这些不寻常的基因变异并不一定会使携带者出现疾病症状。

 

有时候,某些人可能真的携带有足以使他们出现疾病的突变基因。但是,既是这种情况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携带者一定会出现该疾病的病症。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种基因的致病性遵循“隐性”基因作用方式,即单个致病基因的存在并不发病,只有当来自父母双方的等位基因同时是致病基因十才会使携带者出现很高的疾病风险!

假如你只是携带一个致病基因,而且该基因的作用方式遵循“隐性”遗传,那么你一般不会出现疾病征候!

只有当你携带有两个同样的致病基因才会有很大的可能出现健康问题。

 

然而,你却是该种疾病基因的“携带者”这意味着你可以把它传递给你的孩子。尽管你自己没有表现出任何相关疾病症状。但你的孩子会从你那里得到该种疾病的风险!

如果你的孩子们碰巧从他们的父亲或母亲那里得到了和你携带的同样的致病基因,那么这些孩子们会很高的风险罹患相关的遗传病。

 

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镰刀型贫血。镰刀型细胞性贫血已经被确认为是一种典型的隐性遗传性疾病。

 

与此类似,某些本来是健康的基因在遭到损害之后也会变成一种疾病的致病基因。

 

基因损伤可以通过起因于暴露过辐射或由病毒感染。当然,如果你有致癌物洁经历,那么就有很高的几率获得及音损伤。很多的时候,癌症就是因为接触过致癌物质导致基因损伤之后出现的。同时,人体的自然老化也将对人自身的遗传物质造成损伤。这些后天的基因损伤可以依据基因的自身属性和遭受损伤的严重程度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

在人群中不难发现,某些人的基因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遭受损伤。那么这样的人就是我们所需要指出的有关疾病的高发人群。

 

 

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基因组内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基因,但可能它们从来不会给你的健康带去任何问题!

 

如何避免“问题基因”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麻烦?

 

1、注意生活环境中那些可能“激发”“问题基因”起作用的因素,避免因不当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给自己的健康带来麻烦!

 

2、如果你只携带了某些遗传性疾病的部分致病基因,而不是全部的致病基因的话,那么这些致病基因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一定会引发健康问题。这要求我们在择偶的时候要考虑基因要素。

3、应该尽力避免“问题基因”过量的表达...

4.假如你携带的致病基因只能对健康造成一种温和的影响,那么也不必过分担心.

5、假如你所携带的“问题基因”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6假如你的致病基因是隐性的,而你只继承了这个致病基因的一个副本...

7、假如你的基因物质在环境中从来没有遭到损坏或出现老化的问题

 

那么你就不必要担心遗传疾病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688597.html

上一篇:心理学杂谈:全人类文化中所推崇的美德和人格魅力(力量)
下一篇:有人说科学网博客的浮躁反应的正是中国学术界的轻浮
收藏 IP: 120.7.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