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心理学杂谈:我为什么感觉会如此失落和孤独?

已有 14783 次阅读 2013-5-8 22:27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理学, 孤独

心理学杂谈:我为什么感觉会如此失落和孤独?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感觉到非常失落,这应该是一种“个人成就动机”(自我实现欲望)受到压抑的结果;而常常感觉失落,孤独无助,这却和不安全感和缺乏归属感有关。

 

说了半天,又回到了“欲望/需要”必须满足这个人本主义话题上来了!

 

所以,我还是认为人本主义心理学虽然更多地是基于经验、归纳、演绎等这些涉嫌缺乏实证的方法论所得出的心理现象解释,但人有欲望必须满足这一点是不容回避的。

 

按理说,我应该更容易接受Positive Pyschology 所宣扬的利用基于证据的“科学方法论”这个思路学习和研究现代心理学。但是,我已经习惯了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学诠释,我期待美国人的脑科学计划最终会成功实施,这样子可能会帮助我把心理学这种“软科学”和传统意义上的实证科学加以统计。

 

回过头来看标题:我为什么感觉会如此失落和孤独?

 

什么是失落?

 

对自己和他人的期待值太高,超过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所产生情绪体验?

失落其实就是英文里的“Lost" 或“Missing" ,unsure...不能进行自我心理定位,或缺乏归属感。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不能及时得到必要的Reward,这种Reward就像耍狗熊的马戏,你需要在狗熊作完一个要求动作之后给些“奖赏”。人也一样,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认同、肯定和激励,那么你就会迷失,就会Lost...

 

一个人不能有效管理自己这种负面情绪是该人不成熟的一种表现,记住不要让他成为你人性的一个弱点。

否则你会成为其他个体或团体的“狗熊”....

所以常听到西方人描述那些有成就的大科学家是“determined",为什么?因为人家很tough! 中国人的话,这人很“执著”或“很牛”!

 

什么是孤独?

 

不外乎Lonely (solitary,isolated,companionless和anxiety(troubled state of mind,uneasiness)等,一种有行的,可见的;一种是心理的,无形的,不可见的。之所以称为“孤寂”,这是因为往往“孤独”lonely 导致“寂寞”anxiety,当然如果你总是anxiety,那心理肯定有问题了,你必将lonely,因为没有人愿意和这样的人打交道。所以如果你思念什么事情或者人,你会感觉孤独,但不anxiety,也许你会很快把这注意转移开,比如“此间乐,不思蜀”的刘阿斗。Anxiety是一种确确实实的心理欲望,很强烈,很持久。它可以源于心理期望和现实的落差,这是一种心理欲望,也可以源于生理的欲望得不到满足。Anxiety更可以说成是“焦虑”“焦躁”

这似乎和“寂寞”不是一吗事情,“寂”“寞”是一种无声的状态,但也可能是一种急于“有声”的心理状态,这就是anxiety的一种状态。所以有形的isolated 并不一定“孤独”,无形的anxiety并不一定不“寂寞”。

如果把这些延伸于表达自己“曲高合寡”“形单影支”在思想性上,志趣上,看上去“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样子,则应该既不是“孤独”也不是“寂寞”,而是一种“犯贱”的样子!

之所以是“犯贱”,因为天上不会掉下大馅儿饼!那需要你去交流和找人沟通的。你不想这样做而又不想孤独和寂寞,除非你是“上帝”,因为他老人家高高在上。而您是上帝吗?  

 

( http://taoshushen86.bokee.com/我很感激这位朋友转载了我的博文,以至于让我很容易找到了我先前写的有关孤独和寂寞的心理现象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687952.html

上一篇:歌功颂德:感谢政府,感谢党
下一篇:养生之道:奈何焚宝玉和黛玉-情绪与免疫
收藏 IP: 120.7.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