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紫外线对皮肤和眼睛的损伤

已有 9345 次阅读 2012-7-25 10:47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眼睛, 疾病, 皮肤, 辐射, 紫外线

夏日炎炎防紫外线(I)---紫外线对皮肤和眼睛的损伤

 

阳光中的紫外线

 

太阳光本质上是太阳发出的所有电磁辐射的总称。可以依据这些电磁辐射的波长分为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能够到达地球的太阳电磁辐射的波长范围差不多在100 nm1 mm 依据波长可分为:紫外线C100 280 nm)、紫外线B280 315 nm)、紫外线A315 400 nm)、可见光(380 780 nm)、红外线(1 mm 700 nm 106 nm (Infrared-A: 700 nm1,400 nmInfrared-B: 1,400 nm3,000 nmInfrared-C: 3,000 nm1 mm)

太阳中的紫外线对人体皮肤均具有破坏作用。其中,紫外线C甚至可以用于杀死细菌细胞,因此,可以严重皮肤细胞内的DNA物质;与此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B 和紫外线C也参与制造臭氧层和夏日接到汽车尾气所产生的臭氧,紫外线B也能够造成遗传物质DNA的损伤;最初,紫外线 A被认为对DNA影响最小的紫外线,但后来发现紫外线A对皮肤细胞的损伤绝对不可忽视,紫外线A主要是“转化”细胞内的水分子等生成活性氧自由基,从而对细胞内的大分子产生间接的损伤。

大气中的紫外线随海拔高度增高而增强。一般认为,海拔高度每增加一千英尺,紫外线的强度会相应增加 8% 10%

 

紫外线对皮肤和眼睛的损伤

 

皮肤损伤

 

太阳中的紫外线辐射可以造成皮肤细胞内DNA的损伤,使皮肤出现沟褶、皱纹、颜色改变,甚至可能出现皮肤细胞的癌变。 经常接受太阳光的照射,致使接受过度紫外线辐射可以严重伤害我们的皮肤。

 

使皮肤出现皱纹

 

紫外线A可以深入皮肤表皮下面的真皮部位,破坏其中结缔组织中的胶原和弹性纤维蛋白分子。失去这些结缔组织支撑的皮肤会缺乏力度和柔韧性,并在相应皮肤部位形成树向细纹或较深的皱纹,同时也会使皮肤失去弹性和韧性,变得松弛或下垂。皮肤不能针对这种被紫外线“切断”的胶原和弹性纤维蛋白的损伤进行自主修复。一般认为,紫外线A对皮肤的损伤与皮肤的衰老和癌变密切相关。人群中大约有80%的个体的皮肤衰老与这种紫外线的损伤有关。

 

使皮肤色素分布不均

紫外线可以促进皮肤中黑色素细胞的产生,这些黑色素细胞主要用于制造深棕色的色素-黑色素(melanin)。皮肤中 过量的黑色素会使你的皮肤看上其发暗或颜色较重。有些时候,这些色素在皮肤中呈现不均匀分布,使皮肤出现不规则的色素沉着区。同时,紫外线还可以使皮肤中的小血管发生不可逆性扩张,使皮肤看上去有杂色 或微红。

 

使皮肤出现黑斑病(Melasma/黄褐斑(chloasma

黑斑病又称“黄褐斑(chloasma)”或“妊娠面斑”。 黄褐斑常见于被紫外线过度辐射的人和处于妊娠期妇女的面部,最多见于两颊、前额、鼻翼和下颏等部位,表现为深棕色斑块。因此,皮肤出现黄褐斑可能与紫外线辐射和孕激素(estrogen progesterone)都有关系。孕期出现黄褐斑的妇女通常肤色较暗,同时,经常服用口服避孕药或接受激素治疗的女人也会出现黄褐斑。有些人的黄褐斑可能会随着停药或妊娠的结束而退去,而有些人则不能。

 

使皮肤出现雀斑/太阳斑

皮肤出现雀斑/太阳斑也可能起因于过度接受日光照射的结果。雀斑/太阳斑 常见于面部、腿部和手背,喜欢日光浴的人群最容易出现全身性的雀斑/太阳斑。随着年龄的增加,接受日照量也不断增加,这种在全身范围内出现的“太阳斑”尤以背部的上背为最多。

 

使皮肤出现黑斑(肝色斑)/老年斑

这类色斑最常见于个体的额头部位。以棕色、黑色和灰色色斑最为常见。此外,此类色斑的大小和出现部位也会不同,除额头之外,也见于经常暴露于阳光之下的面部、手部、前臂和后背上部。 尽管这类色斑常见于老年人群,但包括孩子在内的其他年轻人也会因遭受过量的太阳照射而在身体的上述部位出现。

 

日光浴的利弊

 

其实与人们普遍认知的日光浴有益于健康的观点相反,日光浴所引发的皮肤改变是一种皮肤受损的标志。当皮肤接受日光照射时,太阳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皮肤中黑色素细胞大量产生黑色素,正是这些黑色素使皮肤出现“日光浴”后的颜色变化。这种颜色改变表明皮肤正在试图阻止太阳中的紫外线对皮肤细胞的进一步伤害。由于日光浴所能产生的黑色素对紫外线的抵抗只相当于SPF 4级别,所以不足以真正杜绝紫外线对皮肤的进一步损伤!

 

灼伤

阳光中的紫外线B通常只对皮肤表皮细胞产生影响,但这确是太阳灼伤(Sunburn)的重要原因。紫外线穿透皮肤表皮,杀死表皮底层具有活性的皮肤细胞,之后,引发血液中的免疫细胞浸润,血液中的白细胞负责清除这些被杀死的细胞,造成红肿热痛。当前已有更多地证据表明太阳引发的灼伤会造成DNA的损伤,因此经常被太阳灼伤有可能诱发皮肤癌的发生。

 

唇雀斑Labial lentigo

唇雀斑是一种因过量日光曝晒而出现在唇部的深棕色色斑。通常的情况下只出现在下唇,为单一的深棕色色斑。

 

皮肤异色病(Poikiloderma

“皮肤异色”常见于中老年妇女的脖子两侧或两侧面颊上。表现为红棕色不规则的色素沉着。导致中老年妇女出现皮肤异色的原因可能与长期日光暴露和使用过含有光敏物质的化妆品或香水有关。

 

光线性角化

这种病又被称为太阳角化病(solar keratoses),表现为皮肤变粗糙,甚至会出现肉色、暗粉色或棕色的痂状凸起斑块。这些斑块儿经常出现在面部、耳步、前臂和手部。这是一种能够转化为鳞状上皮细胞皮肤癌的皮肤损伤,应该给以特别注意。

 

恶性雀斑样痣

恶性雀斑样痣经常起因于长期接受太阳照射,会在面部、手部和腿部出现的一种黑色素瘤。恶性雀斑样痣的早期以黑色斑块的形式出现,随后逐渐变为深黑色,且面积越来越大。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出现异样生长情况,特别应该注意皮肤是否有溃疡且难以愈合,黑痣的形状或所在部位的纹理出现改变的情况。

 

皮肤癌

 

有数据表明,一个人一生中罹患皮肤癌的几率可以高达20%。其中,有近 90% 的皮肤癌发病与太阳照射有关。临床上经常见到的皮肤癌有三类,包括基底细胞癌、鳞状上皮细胞癌和黑色素瘤

 

基底细胞瘤(Basal Cell

皮肤基底细胞瘤和下面叙述的鳞状上皮细胞癌均为常见的皮肤癌症。基底细胞瘤常伴随皮肤小面积的异常,比如出现圆形扁平边缘半透明的斑块。这些斑块看上去类似皮肤溃疡,而且很难愈合。这类肿瘤不具有扩散能力,不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果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此类皮肤瘤的制约率可达95% 左右。

 

鳞状上皮细胞癌

 

鳞状上皮细胞瘤通常表现为皮肤表面出现硬痂或硬壳的凸起。这类皮肤肿瘤不象基底细胞瘤那样,它们中的癌细胞有可能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类鳞状上皮细胞癌会具有较高的治愈率,通常可以达到95% 左右。

 

黑色素瘤(Melanoma

 

黑色素瘤是一类致死率最高的皮肤肿瘤,其致死率可以高达80%以上。但这类皮肤瘤的发病率通常会较低。黑色素瘤是一类具有扩散能力的肿瘤,瘤细胞可以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黑色素瘤常见于身体不直接受太阳曝晒的部位,比如脚跟和脚趾之间等部位。但研究表明,黑色素瘤的发生可能与受过严重太阳灼伤有关,特别是在在18岁之前,如果发生严重的太阳灼伤,出现黑色素瘤的风险往往会倍增。黑色素瘤通常表现为非对称(Asymmetry),即色斑的一半不同于另一半;边界不规则;颜色不均匀,常见棕色、黑色和焦黄色混杂,面积较大,往往大于常用的铅笔的直径。

 

紫外线对眼睛伤害

除了对皮肤产生伤害之外,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也绝对不容忽视,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造成晶状体和视网膜的严重伤害。

 

白内障(Cataracts

 

白内障起因于晶状体浑浊,以至于视物不清或不能聚焦,这种情况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与接受过量的紫外线辐射有关。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伤害眼睛中的晶状体,使其浑浊。请注意,白内障极易发展为失明。

 

视网膜损伤(Retinal damage-黄斑变性(Macular Degeneration

持久地暴露于紫外线下可以造成视网膜的损伤。如果损害到视网膜上含有视黄醛的感光部位就会出现黄斑变性,造成眼睛中心视力丧失。虽然目前尚没有完全搞清楚导致黄斑变性的真正原因,但估计与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关系密切。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的视网膜损伤都是不可逆转的。

 

雪盲(Snowblindness

 

雪盲起因于眼球遭受太阳“灼伤”, 是因位于眼睛最前方的角膜被紫外线灼伤后出现的一种暂时失明现象。如果晴天在白雪皑皑的原野上待的过久,有的人就会出现暂时性无视觉现象。发生雪盲时常伴有眼部的剧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5574.html

上一篇:在中国的“海归”全是“假海归”真“海鸥”?
下一篇:夏日炎炎防紫外线(II)---如何防止紫外线的危害?
收藏 IP: 121.216.50.*| 热度|

1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