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如何推测Pentamidine的药理机制?

已有 6103 次阅读 2012-7-23 09:30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艾滋病, 药理学, 分子机制, Pentamidine

如何推测Pentamidine的药理机制?
  
下图1是Pentamidine的分子结构(图1),非常美的一种结构。“Pent”是指连接两个“amidine”的五个呈sp3杂化状态的“碳”,每个“碳上两个“氢原子”;该分子中的“amidine”是具有共轭双键的化合物,相间隔的π键与π键相互作用(π-π共轭效应),生成大π键(图2)。这会使“Pentamidine”表现为两端带部分负电荷中间为不带电荷的分子。“amidine”表现出比“胺基”更强的碱性,不是很稳定,能与“酸”形成稳定的盐。在酸或碱中易水解生成酰胺或羧酸。

图1

 

图2

Trypanosoma brucei gambiense这种寄生虫使用嘌呤受体吸收Pentamidine(图3)。因此,干扰了其自身合成腺嘌呤的能力。因此,如果繁衍需要宿主细胞内的核苷酸,这种情况使该寄生虫自身细胞内积累一定量的(micromolar级)的Pentamidine,这些Pentamidine可以通过抑制酶活性和与DNA铰链影响其DNA的复制。

所以总体看来,Pentamidine依然是一种双官能团的“交联”剂。

 

图3 Trypanosoma brucei gambiense

(患者嗜睡"昏睡”sleeping Sickness)

 

仅此,与湖南师范大学印大中教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曾庆平教授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4825.html

上一篇:中国的“城市化”还有一种更好的模式
下一篇:美女的皮肤是如何保持湿润亮泽的?
收藏 IP: 121.216.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