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中国的“城市化”还有一种更好的模式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2-7-22 09:37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中国, 城市化, 圈地

 
中国的“城市化”还有一种更好的模式,就是更加切合实际的“就地城市化”。所谓“就地”城市化就是在不改变现有住房样式,住房规模的前提下,针对广大农村地区进行街道硬化、道路建设和城市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不改变城乡居民属性的前提下,缩小城乡差别。
而绝对不应该只是“逼着”或“诱骗”农民到城镇中购买房屋,或者把农民“轰”到所谓“新农村”的楼房里,
而把乡村的土地变成农田那样简单的“城市化”。
 
我有机会游走欧洲和大洋洲,尽管这些地区“地广人稀”,但他们那种面子上是农村,里子里确是“城乡差别”越来越小的“城市化”让人印象深刻!
我知道,在当今的中国,某些经济学家也在质疑当前进行着的“城市化”,他们也很羡慕西方这种“接地气”的现代化!
确实,西方这种形式的“城市化”是一种“取卵而鸟不惊”的静悄悄的“城市化”!
 
而当前中国的所谓“城市化”已经完全成了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和“建屋圈钱”的一种借口!
 
就拿河北省、北京、天津等地的“城市化”来说,河北省政府曾提出利用三年的时间彻底改变河北城镇面貌,即所谓的“三年大变样”!在全省范围内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拆”“盖”“整”“修”,不顾及广大农村地区的真正城市化。
如果你到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天津静海等地的乡村去转上一转,你会发现北京通州地区的乡村的街道硬化,街道面貌以及各乡村与城中心的交通便利程度相对于后两者要好很多。廊坊市的城市建设在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到处高楼大厦,但是,由于廊坊基本上没有特别过的去的工业企业支撑,廊坊市的人口绝大多数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城市人口。一方面收入不高,一方面就业方式有限,在加上地区住房限购,原来期许的北京人到廊坊购房遂成泡影,导致廊坊市住房大量过剩。再加上廊坊市比邻北京和天津,致使廊坊市北三个县区的人口向北京转移,只有部分南部人口愿意进廊坊市区,这些有意愿进市区的人口大多数是商贩和各县区小企业主。因此,廊坊市的城市化已经“泡沫化”,相反,廊坊市的县区农村急需建设,很多村子的街道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街道急需硬化,交通急需改善。你要知道河北省廊坊市所辖各区县和北京市、天津市的“外”周区县在地理位置上并没有区别,但是由于区段分割管辖,廊坊市各区县的农村城市化明显要落后于北京的大兴、通州等地。
最近几年,接着房地产热炒的大好形势,北京把房子盖到了廊坊市固安县,把它的公共汽车开到了香河、三河和文安。
体现出北京市对廊坊市所属各县区的强大辐射作用。
与北京市的辐射能力相比,天津市正在向东发展,他们正在大力发展塘沽地区,而西部的西青区,南部的静海县、津南区和北部的蓟县发展相对缓慢。不能对河北省的比邻区县产生应有的辐射力。
 
请注意,我这里说的还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没有去过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也很少有机会去中国的东北地区 、南方地区,所以并不清楚中国的东北和中西部和南方各省份的农村的具体情况,道听途说的信息表明,那里的情况只能更糟。
 
转变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并不一定把农村人口赶到城里,使他们失去自我优势。
应该本着就地城市化的原则,让他们安居乐业!
他们在城镇、乡村到处圈地盖楼!但这些人其实根本不在乎最终是否真的城市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4534.html

上一篇:龙多死靠,非旱即涝-热烈庆祝华北地区普降大雨
下一篇:如何推测Pentamidine的药理机制?
收藏 IP: 203.51.106.*| 热度|

1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