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混个“学位”真的太不值!

已有 4594 次阅读 2012-7-18 14:28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研究生, 人生, 本科生

 
 
混个“学位”真的太不值!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如果学习是为了混张毕业证或学位证书是不值得的!除非,你有特殊的关系,只需要混个文凭或学位,否则,如果你将来是靠着自己的本事吃饭的话,真的,混个学士、硕士或博士都是非常不值得的!
 
一、在大学里要学什么?
在大学里要学好基础知识,从速建立起自己对一个学科或一个专业的知识体系的认知度。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学会如何思考,如何获得信息,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求解问题...这些涉及能力的问题必须着重强化和完善。
其次,要紧随教师的教学活动,取得比较亮丽的成绩。
能够取得亮丽的成绩是面子,学会如何思考,如何获得信息,如何发现、求解问题的答案这种能力是里子。大学生、研究生应该既学会照顾面子,更要懂得如何坚实里子
做到这些,扪心自问,我的人生规划是什么?我的长处是哪些?我的兴趣在哪里?是什么让我感到最充实?让我心理能够感到踏实和平静?
搞清楚这些,这就是人生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我设计!
这非常重要!
年轻人面对着今后的人生,会一帆风顺,前提是你的规划合理,设计完善,能够对自我实施卓有成效的管理!同样,人的一生也会充满了坎坷,如果你不能对自己进行精准的定位!当然,即使你认清了自己的本性,你也要小心翼翼地依据自我本性进行精心的设计,尽心尽力地规划和妥善管理自我!
成才有同树木的生长,除了天时地利这些要素外,自我培育,自我生长是必要的。
 
稀里糊涂地混学位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这里面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即使你最终侥幸获取了学位,你也因为缺乏明确的人生目标很快迷失方向。
  在将来的日子里,你会觉得其他人为什么如此一番风顺?而唯独自己磕磕绊绊,举步维艰?
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你的人生目标不明确,或既使有明确的目标,你没有付出必须的努力!
 
 
你在大学期间还要拿出时间学会和人打交道,懂得人之本性,培育自己的社交能力和领导能力!
 
二、在大学期间不学习什么?
   在大学期间,你一定要做个好人、善良的人,懂得悲天悯人的人,其后,你就不要对其他不必要得东西过多地感兴趣了!
你最好不要在大学期间就把男女朋友搞定,更不可象某些人那样:大一认识环境,大二谈男女朋友,大三结婚,大四生儿育女。大学实在不是“谈情说爱”的场所。尽管大学里到处是帅哥美女,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十几年的风雨会把一切归于本真!
你的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不在你魅力无穷的时候,而是在你的魅力殆尽,人到中年的时候。
但愿你不会遇到“中年危机”。
(人到中年出现的危机叫做“中年危机”?“中年危机”最先是指“中年”遇到的婚姻家庭问题,后来衍生为一个心理学概念,泛指人到中年的时候遇到的各类困扰和麻烦。出现“中年危机”等于人生旅途中遇到“半路打劫者”。在你人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你遇到了" 危机”)
....
三、从大学开始培养自己创造财富的意识和能力
 
  人们总强调大学和研究生阶段要以学业为重。那么学习是为了什么?为了创造财富和价值。
因此,从大学时期就要主动培养自己创造财富的意识和能力,上大学用的是父母的钱,但其实是“借用”父母的钱。
你不可理所当然地以为,供你读大学或研究生是父母应尽的义务,因此,从这个时期就要培养商业头脑,培养创造财富的能力。
想想比尔盖茨,想想香港的李嘉诚,在看看周边大大小小的各色的中国“企业家”们,他们创造财富的例子难道还不能给我们足够的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3391.html

上一篇:炎热的夏天如何防暑?
下一篇:外国人看中国:中国“威胁”还是“不威胁”?
收藏 IP: 203.51.106.*| 热度|

2 齐云龙 潘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