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炎热的夏天如何防暑? 精选

已有 5796 次阅读 2012-7-17 18:45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何, 最高气温, 有效方暑热

 
炎热的夏天如何防暑?
 
 
眼下正值小署节气,一天中的最高气温一般会维持在34ºC左右,高时可达36~37ºC。这样的温度可以让某些人“苦不堪言”,获得一系列与高温有关的不适感觉,甚或是出现与炎热有关的症候。如何在盛夏做到有效的防暑?

实际上,人们对“炎热”的感觉是相对的,不同的地区的人对“热”的“在意”程度可能并不尽然相同。甚至处于同一地区的人对“热”的感觉也会和天气条件,以及自身的健康状况有关。环境中的空气湿度、风速等都会影响一个人对“热”的感觉。一般而言,空气湿度大,可以影响汗液的挥发,导致肌体“制冷”系统工作效率降低甚至丧失“制冷”能力;与此相反,微风习习的环境却有助于肌体汗液的蒸发,并因此有利于肌体温度的降低。除此之外,我们的肌体内还“内设”有一套温度感觉系统,能够帮助我们感觉肌体认为是“正常”的温度。一旦环境温度稍微偏离这种“正常”温度,我们的肌体就会感觉不舒服,比如,气温在 28ºC的时候可能会使生活在欧洲的人感觉炎热难耐,但是,如此的温度对于居住在澳大利亚的人而言,却又感觉舒适无比。

中国华北地区夏天清晨气温可能在18ºC上下,对于这样的温度,有些人会感觉很舒适,但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们却有可能感觉“寒意太浓”。但是,一旦到了中午及午后,气温往往会突升到35ºC左右,这又会使人们普遍感到炎热难耐!

因此,对于天气是否“热”最好要听自己肌体的感觉,并依据自己的感觉调节自己的作息。

人们了解到,炎热的天气可以加剧某些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heart disease)、呼吸系统疾病(respiratory illnesses)等都会在天气炎热时变得严重。同时,患有这些健康问题的人们其肌体自身对“炎热”的调节能力又通常会受到很大程度地影响,以至于使这些人群更容易出现与炎热天气有关的健康问题。因此,“炎热”天气并不只是个人“感觉“舒适”和“不舒适”的问题, 确实需要人们给以高度注意。

一般而言,过热的天气不仅让人感觉“炎热”,还可以使人出现热(肌肉)痉挛(heat cramps)、热衰竭(heat exhaustion),严重时甚至可以造成中暑性休克(heat stroke),使人丧命!

热痉挛(Heat cramps)

 热痉挛症状表现为臂部、腿部和腹部肌肉阵发性痉挛,有时会伴有大汗淋漓的现象。这种“热痉挛”一般是由于夏日里剧烈运动造成的。除非患者有心脏病或食用低盐食物,否则不需要采取特别救治措施。患者只需要在凉爽的环境中待上一段时间症状即可消失。但是,对于心脏功能不好或喜欢食用低盐食物的患者而言,就要通过引用淡盐水、果汁或某些运动饮料补充肌体失去的水分和矿物质,同时,应该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情况严重者还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热衰竭(Heat exhaustion)

 与热痉挛相比,热衰竭是一种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状况,出现热衰竭应该立即采取救护措施。一般情况下,热衰竭常常表现为:肤色苍白、湿冷,极度疲劳,有时可出现恶心、呕吐、眩晕、昏迷和轻头痛等等表现。

对于上述热衰竭患者应该及时转移到凉爽地方,给以足量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并用冷毛巾冷敷体表降温。如果采取上述措施不能缓解肌体温度,就必须及时打120,叫救护车!

中暑(Heat stroke)

 中暑属于急症。出现中暑症状需要立即送到附近的医院或卫生院进行抢救。中暑一般会表现为:面色通红、体温高达41ºC甚或更高,脉搏过速、头疼、意识出现障碍等等表现。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的同时,对于中暑病人可以采取简单的处理,包括,把患者转移到清凉的空间,给患者洗凉水澡。记住,这些处理要主要是为患者降低体温,因此上述措施需要坚持到患者体温降低到38ºC左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中暑患者会出现全身肌肉不自主地痉挛和抽搐,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由此引发的患者自身伤害!但请不要在患者口腔内放置任何物品,也不要给患者任何饮品(防止窒息);如果患者有呕吐发生,注意使其侧躺,以保持其呼吸道通畅。

一般性建议

着装

城镇人口尽可能往“清凉”里穿衣,但注意要符合礼仪和法律的要求。一般选择以颜色较淡、宽松的自然材质的衣服为宜,包括棉制品和棉麻织品,少穿化纤衣服,因为化纤衣料不利于散热和排汗。同时,在烈日下尽可能减少身体的暴露,在烈日炎炎的时间段,应该遵循宁可“捂汗”也要尽可能少暴露,以尽可能减少太阳对皮肤的“灼伤”(sunburn)。为此,如果你不愿意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可以利用含有SPF 15 防紫外线的护肤品涂抹在暴露的皮肤部位。

此外,最好为自己准备一顶帽子。夏日戴帽子的通常会存在争议,有些人认为戴帽子有益于保护面部皮肤免于太阳的“灼伤”,但有些人认为戴帽子不利于头部热量散发,让人觉得很“捂”,如果你喜欢戴一顶帽子,最好选择透气好的那一种。

当你待在家中时,如果你家的地面是木质地板或瓷砖,尽可以做个“赤脚大仙”!在外出的时候,最好穿凉鞋或透气好的鞋子。

饮食

夏日一定要注意给自己补充水分。但是,应该尽量不饮酒,不饮用碳酸饮料和咖啡饮品。饮水最好是清淡的白开水,或淡盐水或含糖量较低的糖水,如果你有条件引用“豆浆”或“仙草水”尽管引用好了!记住,补充水分是为了使肌体有“汗”可出!尽管很多人觉得“出汗”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担心会有汗味儿!但没办法,你的肌体就是靠着这种“出汗”制冷的。 夏日饮水的原则是,不要等觉得口渴才喝水,要尽可能多喝水!但是如果你出汗过多,那么要记住补充矿物质和钙!除此之外,请尝试多用冷饮品,如果卫生达标,加冰的饮品并不会导致你肠胃不舒服!

此外,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水果、蔬菜等,少吃大鱼大肉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这些食品可以增加你肌体的代谢负担,并增加你的体温。

日常活动

在炎热的时间段要尽可能减少运动。

在炎热的时间段尽量待在家中,或去逛有空调的商场或超市等地方,尽可能把出行时间定在早上或晚上,但要注意安全,特别是注意强盗!

夏日里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要特别注意紫外线和汽车尾气反应后产生的“臭氧”的毒害。如果呼吸入过多的“臭氧”会严重伤害你的心肺功能,这也是我们不主张你大热天外出的原因之一。 

 
(时间关系,待续)

2012年07月17日(NS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3073.html

上一篇:“我”在儿子的眼里只不过是个“白痴”
下一篇:混个“学位”真的太不值!
收藏 IP: 101.161.137.*| 热度|

2 唐常杰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