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我”在儿子的眼里只不过是个“白痴”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2-7-17 13:32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化学, 学习, 物理, 中学生

 
我儿子是一位中学生,年纪还不大,今年虚岁14岁;个子不算矮,已经1.70m,面目比较清秀,算是比较帅气。
他能讲熟练的英语,但汉语却比较一塌糊涂!从这些情况来看,此君没有什么值得声讨的!但在对我的尊重方面,确实让人觉得不舒服,需要大加鞑伐一番!
随着年龄的增长,此君似乎越发狂妄,经常习惯性对着我说:I am much better than you! 不仅如此,还常常讥笑我为:“Idiot”(白痴)!
对此,我非常不满意!希望通过与他“约谈”,搞清楚他究竟比我有多么“much better"? 我为什么应该被称为“白痴”?
在此之前,我盘算不能和他“同期比”,不能拿他的现在和我14岁时的样子比,毕竟时代在前进,我14岁的时候境遇和他14岁绝无可比性,所以不能那样比!
我14岁那阵子,正好是“粉碎四人帮”那年代,到了初中2年级才开始学习英语,但我汉语却非常不错!
他14岁的时候,“四人帮”已经“彻底粉碎”,中国已经成了“盛世”,但他的汉语不行,英语应该算是非常不错!
这在语言方面应该算是基本“扯平”!
 
我14岁的那阵子写字用“圆珠笔”,“钢笔”,他14岁这时候,写作业用计算机,通过网络呈交作业;我在这方面确实要落后,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学Basic语言,很多人共享一台“186",他14岁的时候,有自己的卧室兼书房,其间,专用一台超豪华Dell计算机,windows7界面...我正式使用计算机的时候,是我在科学院读研究生的时候,那时候,整个实验室有一台386!
他的计算机玩起游戏来,可谓是3D效果,我现在用的笔记本电脑,大一点的游戏就转不动!
他14岁的时候已经熟练使用word,excel...这些我是在研究生期间才掌握!
从这些方面,他能够与时具进;我其实也基本能跟上趟!
这些也应该算扯平!
在科学方面,他14岁的时候学习"Cells","earth""elements"...我14岁的时候学习“物理”“化学”,而且我很喜欢,学的很棒,他14岁的时候学习"Cells","earth""elements"...但我问他什么是“NaCl, KCl,Table salt",他没能回答上来
.............
这方面算他不如我好吧?!
我接触我的两个和他年龄相仿的侄子,一位高中生,一位初中生,人家对我还是满尊敬,尽管有时和他们争抢“游戏”的时候,他们也不满意,但从来没有说我是“白痴”...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中国文化那种“敬老”、“爱老”的价值观非常迎合我的口味!
我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西方教育那种追求“平等”、“独立”等等价值元素!
特别是当我面对一天天变得羽翼丰满的儿子,总觉得越来越难于驾驭的时候...
这是很伤自尊的事啊!难道不是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2982.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一个响亮的品牌
下一篇:炎热的夏天如何防暑?
收藏 IP: 101.161.137.*| 热度|

3 张伟 王号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