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聪明的世界 (书稿)

已有 2553 次阅读 2011-3-11 13:52 |个人分类:Pan Books Published|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聪明的世界

潘学峰 著


第一章,人,文化与社会
第二章 教育及其功能

第三章 多源的文化

第四章 理解生命现象

第五章 文化的主体:思维和意识的认知

第六章 文化与社会发展

第七章 科学技术文化

第八章 将来的我们

第九章 后记


目录

第一章绪论: 人,文化和社会 世界上已拥有近六十亿的人口,而其中的健康人都拥有享受美好生活的愿望。因为他们都具有认识,学习的能力。都具有创造人类文明,传承文明的能力。他们组成了不同的社会,分布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之中。他们面对着一些相同的问题。他们也千方百计地寻求着这些问题的答案。他们渴望实现美好的愿望。他们有实现这些美好愿望的能力和权力。

第二章 教育的使命 教育是文化传递的一种方式,而自身又是文化之中的一种教育具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传承文化之精华,一是培养文化之源头。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第三章 文化的产生和发展 广义的文化包括文字,符号,价值观点,道德,法律等等诸多范畴。它源于人与人,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相互协调和相互适应。它同时受地理环境,生产方式等人类所依存的各种条件的决定和影响。体现为历史的,社会的属性。文化具有交流的属性,它付诸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文化交流之中。

第四章 理解生命现象 对生命和自然现象的理解和认识是人类最感兴趣的问题之一。生命作为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主体一直都处于人类认识的核心位置。中国古代哲学家的“三才”论,乃至道家的“四大”论都反应了这样的情况。现代科学揭示生命其实和其它物质的运动是一致的。生命所体现得是的时物质和能量,信息运动的一种形式。生命形式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但生命的物质基础和所依附的运动规律是保守的。不同生命形式之间的功能不尽相同,但这些差异并不能成为高低贵贱的依据。

第五章 意识和科学的认知

意识现象是人类所特有的。认识意识的一些基本规律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精神世界里所谓一般特征。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心理活动,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情绪。

第六章人类文化与社会发展 文化的交流虽然是世界性的,但是文化交流的方向不是随机的。也不是自动地从文化发达之所自动地流向未开化或欠发达的地区。事实上文化的流动更多地体现在人员流动和物质流动之内,这是由文化的自身特点决定的。历史上人类文化中心在世界上的流动表现出了一种独特的规律。

第七章 科学技术文化

科学技术文化是人类的一种基于实践,理性的文化。

第八章 将来的我们

第九章 后记

 

选读

心理边界
容忍,容人,等通常是被看作一种为人的原则,同样竞争也是一种生活的需要。心理边界问题更多地与一个个体,一个社会所接受,所信奉的文化,价值观念有关。比如如何看待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如何看待协作与竞争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所有权的问题等,这些都对心理边界的形成具有贡献。心理边界同时受物理边界的决定,心理边界的出现通常是人在社会中的时候才会出现。同时在社会之中,心理边界又直接影响物理边界的稳定,可以说心理边界是物理边界的一种辐射和延伸。边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形成边界是维护一个个体或一个群体的存在的前提,但是我们通常发现这样的边界有时候很难明确。这是因为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的。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不同的个体之间会出现很多的共享的东西,比如在一个家庭里好多生活必需品需要在个体成员共享。对于这些东西很难分清谁应该占有什么,谁不应该占有什么。同样在两个人类的群体之间也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分离。比如通婚,比如交换,还有土地资源的共享。做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个体和群体之间不断进行的相互作用,为了发生彼此的作用个体之间必须通过边界的相互开放来实现物质和能量以致信息的交换,这在后面谈到的系统论的观点时会详细介绍。其实处于社会之中的个体就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个的子系统,而每个子系统组成了社会这个比较大的系统。甚至对于一个子系统的个体又可以分成彼此相互协作的孙系统,例如对一个人来讲,前面我已经提到它是由具有不同功能的八个系统组合而成,及消化,呼吸,排泄,这些与物质代谢有关的系统,和指令有关的如神经,内分泌系统等,如直接与边界维持有关的免疫系统,如运动有关的运动系统。与繁殖有关的生殖系统等。这些功能的组合保证了人这样的个体的独立性和交换性。

边界冲突 在日常生活中边界冲突一般表现为边界的模糊和混乱,包括心理边界模糊,在这方面有代沟(generationgap),隐私问题,同性恋爱,文化认同,包括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认同等,也有物理边界模糊和冲突,如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如强奸,财产继承权问题,抢劫,偷盗。贪污受贿等代沟,是发生在不同代个体心理边界的模糊和冲突。一般多由于观念的不同发生在年龄不同的个体之间。造成代沟的原因是由于两代人之间在头脑之中所建立的personal constructs和在此基础上固定的各种观念的冲突。同性恋则是由于对性夥伴的认同以及对自身性别的认同边界出现了问题。在物理边界冲突过程中则多是对物质或自身所有权的界定出现了混乱和错误,比如强奸行为,抢劫和偷盗行为,都是一种越界占有行为。把本来不属于自己的通过暴力(物理边界冲突通常是通过物理手段来实现的,这和心理边界冲突是两个不同的形式,比如在心理边界冲突过程中,例如代沟问题,一般是误解,但不会出现打架的行为等)。 这一点在动物世界之中表现的非常突出,因为在动物世界之中,没有代沟问题。动物个体之间只存在着物理边界的识别问题。在这个边界被某些个体认同出现问题时,一般是战争,争斗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421138.html

上一篇:Who Makes it Made -
下一篇:日本大地震被不幸言中-难道2012真的是地球末日?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