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愿上帝保佑我们-每个人的医学

已有 3790 次阅读 2009-10-30 13:59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上帝, style, 医学, target

 
愿上帝保佑我们-每个人的医学
 
在现代医学发展的早期,大多数研究者和临床医师均相信一种疾病只对应一种诱发因素,认同“特定的诱因引发特定疾病”的观点,如感染被认为是细菌繁殖所致;病毒则可以造成与病毒感染相关的疾病;毒素导致与毒素有关的疾病;遗传病与人的遗传因素有关等。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反映着“生物医学模式”之“还原论”思维的逻辑。到了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顺利结束,这标志着现代生物医学界又一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人类基因组计划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极大地拓宽了我们已有的疾病病因观,特别是伴随着人类“疾病基因组计划”和“环境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展开,人们逐步认识到人类自身的健康与人类自身的行为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在这一认识直接推动下,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开始向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转型。现在,已经明确人类的心血管疾病与所经历的心理逆境有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情绪、环境、遗传、社会因素等都可以影响到人类健康状况;人类自身所采取的生活方式会增加特定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如吸烟、饮酒、不合理的体力活动、某些不健康的性行为、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等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此外,一个人所有的社会经济地位、社会关系、现有和期望的工作条件、个人信仰等也会不同程度影响其健康状态。本书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写就的。但是,本书的目的并不是试图为读者提供一本相关的科学生活指南,或按部就班、照方取药似的卫生保健手册,而是试图全面系统地讨论和分析与人类疾病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因素,特别是当前困扰人类健康的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肌梗死、肿瘤和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风险因子和预防策略。希望归纳出有关规律性的认知,以帮助公众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和保健措施。本书的初稿是在英国剑桥起笔,当时正好是我的《基因的自身维护与疾病的发生》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之际。因为有感于该书最后关于环境、生活方式以及基因变异的内容似有更多的必要加以延伸,并使之更贴近我们的医保实践,于是就产生了撰写本书的想法。因此,就这个意义而言,《每个人的医学——现代公众健康要点》可以被看作是《基因的自身维护与疾病的发生》的续篇。从2005年春季,我开始为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们主讲《现代分子生物学》,后来又为本科生讲授相关课程,并同时开展了相关的实验教学,并同时为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招收的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们主讲《Biology and the Citizen》全英文课程,此外,还要指导我自己的研究生等,这样的工作非常繁忙,这显然不利于我对本书文稿进行更集中的修改,但是,一种执著的精神力量还是促使我在这期间完成了此项工作。在此期间,我无时不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之中,因此,我衷心希望借此表达我对家人无私支持的感谢,其中,我更要特别感谢儿子潘岳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他远在海外所给予我的最纯真的精神支撑!
 
 
潘学峰 (BSc, MSc, Ph?D)2006年8月于新加坡
 
拥有健康的人才会拥有希望,而只有拥有希望的人才能拥有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266200.html

上一篇:“这位老师很有责任心”
下一篇:论母爱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