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老年痴呆是一种遗传病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09-9-8 20:32 |个人分类:Funny Things|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BBC消息:科学家找到老年痴呆症新基因
 
据估计全世界共有三千万老年痴呆症患者

英国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据信与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有关的三个基因。

这是16年来研究人员首次找到阿尔茨海默症与基因有关联的新证据。

过去唯一找到的和一般老年痴呆症有关的基因APOE4一直是这方面研究的焦点。

在最新的研究中,英法科学家对两万人的染色体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了CR1CLUPICALM三个基因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关系。

CLU和PICALM基因都有保护大脑的功能。研究人员说,如果基因有变异,不仅可能失去保护大脑的功能,甚至保护者还有可能成为"攻击者"。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它将促使科学家重新审视现在的有关阿尔茨海默症病因的理论。

此外,研究成果还有助于医学界研发新的诊断、治疗手段。

英国"阿尔茨海默研究基金会"将这项新发现称为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据估计,全世界共有三千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254331.html

上一篇:30年泽东,30年小平,60年的中国成世界大亨
下一篇:科研信息:Frederich’s ataxia 情况下的基因转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