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论“阴阳”话“膀胱”

已有 450 次阅读 2024-3-23 15:29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满脑子都是人体的nervous system 和汉医人体经络的meridian points...于是就尝试比较两者的异同..

经络是如何来的?

两小儿辨日

“日”啥时候离我们近?早晨还是中午?一个孩子坚持是早晨,他的依据是早晨的日比中午的日“看”着大,故早晨近;一小儿坚持认为是中午近,因为中午的日

“觉”的热。                                   于是,让大圣至尊的孔丘来裁决,孔子也不知所以然。

   在列文胡克拿“显微镜”看软木塞儿之前,维尔箫不知道“细胞”像“atom ”那般被当时的人理解为生物和物质的“结构”单位,这个“层级”不能“眼见为实”,只能“感觉”(推理),所以中医理论是“感觉”出来整套理论,我在上面提出一个设问,即中医先贤有没有对人体进行解剖,对生理机能有没有进行实验测试?

 9dce750083ccaee8decddb0f36558aa.jpg

 很显然,岐伯那个时候根本没有这些工具,话也不能说的太死,“庖丁解牛”说一芥莽夫,对牛的结构“解剖”到了“游刃有余”的程度!那么岐伯对经络的认识是“感觉”?还是用了什么仪器设备测定出来?

经络包括了解剖、生理和病理学的内,怎么得来的? 

   香港人说是一些人“练气功”的自我感知(图1)?我觉得这很难!他们又说受了河流和农业灌溉的启发?这种可能ea0950c4a5be8e2542ab6eee8cde310.jpg

图1 关于经络穴位的起源

性大吗?如果是经验累积,那是谁把这些经年的经验累积给收集一起绘制出来的?等等等等。所以meridians 是如何绘制出来的一直没人说的清楚!​遗传学解析“基因”的常用手段就是制造“突变”,之后看表型改变,比如你欲知道“腿”是做什么的,你需要把你的狗腿敲断,发现你的狗一瘸一拐,于是你明白了狗腿是负责站立和平稳走路的!那么meridians 能这么确定吗?

   a4a9919b31d2d4b41cf853d51bdba65.jpg解剖生理是解剖死人和用活人实验得到的,那么中国传统医学的经络穴位的确定是不是用了活人做过实验?果真是靠练气功?看河流和灌溉庄稼受了启发?​不是没有可能! 我儿子的例子给了我类似的启发,他伤了头、颈很重,结果他表现出了脚和手异形,我依据meridians 的足少阳胆经、足太阴脾经、足太阳膀胱经和手太阳小肠经取穴上的井潆输经合等取穴,更重要的是依据现代解剖和生理学的神经走向取“阿是”,因为这些东西很多是分布在一起的,所取得的效果无法确认是现代医学的还是传统中医的!只是感觉解剖生理的更直接,但如上,远古时代的meridians 搞得如此贴近,是如何做到的?

背部俞穴和脊神经

  解剖结构表明脊椎的每一节都有脊神经联系体腔中的“五脏六腑”(见下图2),这些神经属于自主神经(交感和副交感),而经络结构也展示人体的“气血”会在特定的部位“注入”(俞的意思)相应的脏腑器官(见另一张图3)

a573a826e158fd3b51d4a5b22f93cd4.jpg

图2 脊髓神经和内脏的神经联系

脊髓和脊神经与人体内的“五脏六腑”均有直接的联系(自主神经),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分别联系体内脏腑。

e5ef50a19476c06efce94ed185a4854.jpg

图3 经络学中的背部俞穴

脊椎正中线旁开1.5寸(同身寸,不是标尺)

足太阳膀胱经和膀胱的关系

   经络学中的足太阳“膀胱经”(见图4),上面提及的“背部俞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使得足太阳膀胱经的走向及穴位分布“覆盖”了人体的头及整个背部,情同“雨披”遮住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头、背及下肢的穴位均为对称的双穴,图5只是展示了一侧的穴位及循行路线)。人体背部属于“太阳”,与足太阳膀胱经的属性一致。

d92d85e937a998fde0939d721b18897a.jpg 

图4 足太阳膀胱经走向及穴位

背部俞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

据“阴阳”论“膀胱”

如果理aa98cbddf4ed7fb5b261a56f2b06e2b.jpg解背部灌注点是spinal cord 联系脏器的神经根儿周遭的组织,那“膀胱”的原始中文意义是什么?  肯定不是与肾脏连着的“尿囊”(俗称尿脬)。中文“膀”有两个读音,bang 和pang。为什么?足太阳(其中的“太”和“阳”,以及后来把 "日" 称为“太阳” 可能都是意指)是“可见度”?还是“方位”,比如河阳versus 河阴,如果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一起考虑,综合考虑,那么少阳,阳明和太阳或少阳,太阳和阳明既是可见度(光强度)也是“方位”,以人头体为例“正面”额为“阳明”,侧为“少阳”,后面为“太阳”,而后背的“膀胱”则属“太阳”,人的背面不应该属“背阴儿”?却把胸前化为“阴”。手“太阳”是“小肠”,与“心”为阳阴,表里?横隔裂孔有主动脉腔静脉和食道通胃,胃和脾表里,以及其左侧邻居肝胆相照互为表里都很好理解,横隔之上的心肺和之下腹腔的小肠和大肠表里是因为什么❓还有,胆算数,​胰腺为啥不算数?

​​   特别是“膀胱”?足太阳的膀胱和足少阴的肾表里,而肾被理解是“先天之本”,又分“命门”(右)和“肾”,(左)其中“命门”属“真阳发生器”,为阳,“肾”属水(符合现代的“水是生命之源”的认知),肾又主骨,人类的牙齿的骨为骨骼的“余”(所以骨骼代谢和牙齿健康包括脱落等起因在肾机能减退)。那么与肾少阴表里关系的太阳“膀胱”是不是代表了一种阳刚之气?“阳”主“表”,却在人的“背”和“腹”却不是这样。12经阴阳交接于手、足,向身体里面的为阴,外面为阳,这同“阳主表”,也适用于“腹”和“背”。但是,“膀胱”的“太阳”中的“太”为什么是“太”?而不是“阳明”或“少阳”的“少”?这涉及到中医实践和传承中的几个误解和谬论误传! 首先,“膀胱”中的“膀”是“表”和“边缘”的意思,“胱”是肌体能展示出的“阳刚”之气,比如“面色胱白”和“面色晦暗”;面色胱白,气赢血虚,晦暗则气血双虚,温补,补阴补阳补气补血,阴阳怎么补?听过补气补血!四君子和四物...                                                        其次,背部“背阴”反倒为“阳”,而且是“太阳”,不是

“阳明”和“少阳"有很多争论是关于“阳明、少阳和太阳”的“阳”的程度的,有很多人理解“阳明”之“阳”为最盛!太阳次之,少阳最弱。可你如果把“少”读做“少shao”三声而不是四声,那么中文里的“少”与“多”是反义词,而四声的“少”(年轻)和“老”“太”是反义词!那么你也可以理解“三个阳”中“阳”的多少如下:(1)“阳明(照亮)-少阳-太阳”或(2)“少阳-阳明-太阳” 这和“阳”在体表的分布具体定位有关系,比如头的正面“阳明”,侧面“少阳”,背面“太阳”,如果按“阳明-少阳-太阳”理解,或按“少阳-阳明-太阳”理解,那应该是"阳明"阳最少,但有一个问题,背部督脉(颈椎和胸椎的交界处有一个“大椎”,诸阳交汇处,所以说背部做“太阳”应该没问题,因为所有的“阳”交汇于背部!但背部的“太阳”是汇聚了其他的“阳”,而它本身并不“最”阳,阳多是收纳了诸阳,那么“阳明”阳多于“太阳”多于“少阳”(应该是中医届接受的次序),所以“阳明”无论怎么排都不能排中间...

“膀胱”的原意

​  “旁”的进化,初情同“避雨”的所在,这种解读有文献依据,如《玉篇》“”旁,犹边也,侧也”。------《玉篇》;《墨子》则解读做“其旁可以圉风寒,上可以圉雪霜露。------《墨子 .  节用中》。可见,肌体“避雨”的“地方”就是“膀”。从膀胱经的循行路线来看,膀胱经“披”在肌体后边,宛如“雨披”。又联系到“肾”为“先天之本”属“足少阴”(这里的“少”应该理解为“弱”阴),肾在“膀”的遮盖下发育,呈现“人”之生命。

Screenshot_20240322_174723_Chrome.jpg

所以,中医的经络“膀胱”不是指“与肾连接的“膀胱”,应该错的时间太久,因为日本人的汉医也存在着这个错误。而日本的“汉方医学”源于公元601年之后的唐朝。

附注:旁组成的常见汉字

如:滂、耪、螃、磅、膀、镑、髈、鳑、榜、牓、蒡、嫎、覫....

大多字的衍生于“旁”的最初内涵。

图5 “旁”的演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426538.html

上一篇:教育观察-中国的大学变得越来越浮躁
下一篇:天地之间“两座城”,闲话心包和三焦
收藏 IP: 118.210.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