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学峰诗选-普普通通的人生

已有 663 次阅读 2023-10-5 09:08 |个人分类:潘学峰诗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普普通通的人生

一个不在人群之中的人

一生并没有什么会出彩

呱呱坠地后就在地上爬

饿了就四处找妈妈...


少年时期去学点知识

准备着去攀岩人山泛舟人海

期待精彩的登顶俯瞰如蚁的众生

傲里独尊在口水的激流泛舟...


青年之后要寻觅一个配偶

直接了当的目的就是繁殖后代

为此去交配,生育,挣钱

辛辛苦苦养家糊口...


到中年是一生的巅峰

夹在老的小的中间就是幸福

不能失业,不能生病

挺直腰身恰如蓬在麻中...


不知不觉晚年已到

晚晴的霞光中夜悄悄登上枝头

灵前几案上的灯火在阴风中摇曳

在孝子贤孙的笑声里登上那叶扁舟...


二、客居不是我要的生活

虽然热爱那片土地

但我认定只是位居客

或者像一位雇农

只因为那土地并不属于我


我不是那里的主人

我必须懂得这种处境

作为客人寄人篱下

不能随便说话

只能投它所好歌功颂德


苟且偷生了几十年

看似太长的时间饱受心理折磨

可我命该如此

因为父辈遗传给我的刚正性格


一个人的命运由环境决定

有句谚语叫树挪必死

人挪必活

我唯一的机会是离开那里


即使浪迹天涯

也要找到属于我的那片天空

自由自在的大喊大叫

无须看别人的眼色


三、在海边

心想去了海边

我的眼皮会被辽阔的大海撑开

可眼见那无法平静的海面

没有鸥影,也不见船帆


人众坐在海滩的木椅上

或远眺或交谈

而我却静静地躺在草地上

任凭单调的涛声为我催眠


四、春天

暖阳、薰风、花开、鸟鸣...

把这些凑足了每一天都是春天

我被裹挟在日子里怅然

任断裂的愁绪弥散

遮挡住兴奋,连不上憧憬

不知所终...


只好就这般静静坐在长椅上

等他人的日头落山

好让属于我的夜色

带来一两个好梦...


五、柔情其实是一种病情

柔情就像王水

再硬的钢也会被它溶化

再威猛的汉子也会被它变成蠕虫...


比如举鼎过顶的壮汉

早被溶解在美人的柔情中

主要症候表现如下:

铮铮的铁骨会变得酥软

接下来就是热血沸腾...


我想体味一下这个过程

在那多情的春风中

宁愿被柔情感染、溶化、蒸发

也不要石头般风化在潮湿污浊的寒冬...


六、男女关系

如果社会是个池

男人理应是那些游在其中的鱼

而女人是岸上的钓者

垂下美丽的诱饵

专等鱼咬钩


我要善意地提醒那些贪吃的鱼

忍住诱惑不要去咬那锋利的钩儿

免得被她们钓住

去下油锅...


七、人生的两种选择

世界上有两个舞台

一个是市场

专供交易和营销

一个是竞技场

专用于博击和博弈


选择哪个舞台?

看你的资源和实力

往往是:

脑子灵光的去市场营销

身强体壮的去直面搏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404727.html

上一篇: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诸多不理解
下一篇:神奇的设计-基因印迹 Gene Imprinting (系列之26)
收藏 IP: 120.18.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