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中国高等学校的演变及问题

已有 791 次阅读 2023-8-26 15:42 |个人分类:论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依苏联模式改造民国遗留的大学

   1952年对民国政府时期效仿英美设置所建立的高等教育机构进行重组,并参照苏联高等教育建构及培养模式建立“专科”性质的“学院”,及各类“科学院”,包括中国科学院及下属单位,农科院及下属单位,林科院,医科院...等等,不只国字头、省字头“科学院”,甚至在地区级别也设置类似实体单位...

二、改开之后回头学习欧美

   改革开放中后期,重新仿效欧美高等学校的设置对苏式学院、大学合并,打造欧美式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

三、“跃进”式中等和专科学校的升级

   针对职业教育属性的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教育实体提级。中等专科“学校”升格职业“学院”,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学院”,并授予后者学士学位授予权。


四、问题

1、未能清晰定位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属性

   大学本属于教育机构,教学与科研定位要精准,突出学校的教育属性,强化教育职能。中国科研院所的应突出科研属性,强化科研能力。从国家层面,理应大学重教育,科研院所重科研。

    自打重新仿效欧美大学之后,科研和教育的职能分工不清晰。欧美的科学院不设实体单位,其所体现的教育属性需依托大学,科研院所无学位授予资质和权限。因此,欧美的大学身兼教学和科研职责,二者合一;中国当今高校因重新仿效欧美,又引入时下功力风习,致使学科建设普遍重科研,轻教学,使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科研职能拥挤,造成大学科研与科研院所科研“一锅粥”。同样,科研院所办大学挤占大学教学,却不为所长,两者挤兑的结果造成大学的教学与科研院所的大学均不能被强化;

    科研不同于教学者,在于两种职业所需的技能迥异,科研是针对问题,利用“科学方法”开展的研究;教学是依据人的培养,利用教育学理论,针对学生实施的知识传输和对“人才”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育。科研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类,教学属于“教育”类,科研和教育要求的从业人员的素养和技能差异明确。

2、大学大而不强

   学科趋向齐全,但十分缺乏积累及必要的管理经验,加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定位混乱,教育质量和科研质量总体并不尽如人意;更麻烦的是,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运作普遍存在针对“人才”的拔苗助长式恶性操作,使缺乏教学经验的人领军/管理教育,或让缺乏科研历练的“伯乐”去认定“千里马”...

3、专科升本科院校“新瓶装陈酒”

   这类“学院”的师资力量依然很弱,已经成了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原因。因此,这类本科院校的学士毕业生,本质上依然是原来的专科生。这类院校的人才培养根本达不到学位高度。差强人意。

4、“大学”科研与“科学院”科研

   大学科研是源于学欧美,科学院科研是源于学苏联,科学院办大学,所谓的科学院大学不伦不类。

   大学轻教育,重科研,偏向科研院所,淡化了其应有的教育功能;科学院办大学并不能体现其科研强项,教学不是这些大学的强项。现在中国的科研单位和高等教育机构分工越发不清晰。但均不能发挥各自强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400395.html

上一篇:对利用重离子诱发DNA双链断裂杀灭癌细胞的理解
下一篇:神奇的设计-ku蛋白与细胞的基因组崩溃和死亡控制(系列之23)
收藏 IP: 210.185.126.*| 热度|

2 段含明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