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论起点的重要性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21-8-31 09:50 |个人分类:论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起点很关键,不同的起点直接影响你发展。

遗传学表明,智力不只由基因决定,更受环境-基因互作的影响。

比如母亲的基因对子女智力的影响更大,这已经不是什么虚幻的臆测。其次就是环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这两者在智力发育水平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基因的问题相对复杂,但环境的影响似乎很好梳理,比如出身阶层,家庭的社会生态位,这些直接影响到一个人可能接受到的教育资源。不容否认,这类外部的资源的分布是有结构的,并不均衡。因此,这会通过甚至越过基因的作用影响智力,并最终影响机会的多寡和一个人最终的发展水平。在资源方面,尤其明显的是社会中的教育资源,包括学校的教育潜能和社会信誉的高下,对学生的知识、技能和智力开发影响更大。如果撇开人群中由基因决定的智力正态分布,环境中的资源确实会改变这种智力分布的模式,使智力乃至与智力直接相关的技能发生分化,并表现出后天影响出的高下。这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事实,尽管我们并不完全能够理清其中的机制。

有意思的是,一个学校的师资水平、资源和被社会接受的境况确实呈现"金字塔"式的分布。诡异的是一所学校被社会的承认的程度,这会直接转化成对该学校毕业生的心理判断,比如一个人毕业于北大、清华这类学校,即使你并不一定优秀,并不能"凌驾" 于远远不如北大、清华的学校的学生,但是因为你"沐浴"着北大和清华这类学校声誉的祥瑞,于是在人们心目中你会被自然地认为"优秀",并会因此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社会资源。

    这些属于"环境"的优势确实会通过"基因-环境"互作"影响一个人的智力发育,并最终体现人文方面的"马太效应"。

   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起点"对一个人的发展的影响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经过多年的奋斗而宁愿"躺平"的个见。 显然,在没有机会,没有资源的平台上任何人都不大可能完全依靠个人奋斗取得根本的改变,这一点非常类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格言所描述的境况。

   基于这样的现实,我觉得我应该对那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年轻人提一个建议,那就是如果你高考落榜,那你不要放弃理想,你完全可以通过二次高考进入理想的学校。同样,如果你能进入资源广,声誉隆的学校,比如前面提到的北大、清华,那么你完全不用犹豫其他的选择,你最应该做的就是凝神聚力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追求目标。你的发展道路一定会比其他人更宽广,更长远。

   所以,不要为了生活埋没自己的潜能,尽可能给自己争取一个可以充分成长的平台。

    同理,如果你觉得委屈自己去读一个不理想的大学,通过接下来的奋斗追赶上那些名校的同学,这在我看来你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02165.html

上一篇:潘学峰 词三首 鹊桥仙•在人间
下一篇:我记忆里的中医
收藏 IP: 1.129.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