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考据 指北宋名将杨业

已有 3005 次阅读 2019-6-2 21:05 |个人分类:On Culture|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考据 指北宋名将杨业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几乎尽人皆知,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典故”源自何处,网上很多关于这个典故的考据,但皆不准确。


“三十年河东” 是指“杨继业” 在北汉的三十年,杨继业的父亲杨信归附后汉,为了投靠后周,故结交" 河东节度使“刘崇,并以儿子杨继业(又名杨重贵)以“人质“ 抵押在太原。因此,杨继业随刘崇姓氏,改名”刘继业”。

北汉被北宋灭亡,杨继业归顺北宋,开始了“三十年河西”。

归顺北宋后,杨继业依然戍边,约在北京到河北文安一带活动。期间受大将“潘美”(潘仁美)直接领导,后受人诬告,又与“潘美”有嫌隙,导致在与辽兵交战期间配合失利,致“杨继业”被辽军生擒,杨业的长子杨延玉,以及部将王贵、贺怀浦全都力战而死。杨业被擒不屈,绝食三日而死。


“三十年河东”是指杨继业(刘继业)在“北汉”的三十年,这三十年顺风顺水,战功彪炳;而“三十年河西”是指“杨继业”被北宋受降之手,在依然戍边过程中,兵败被擒,到“绝食”三日,活活饿死(一般绝食7日不会死人,估计杨继业悲愤交加...)。


不管如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应该最早源自民间说唱艺人之口,指代对象为“杨继业”。而其中的“河”是指“黄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82674.html

上一篇:浓雾
下一篇:澳大利亚人真的如同生活在天堂
收藏 IP: 202.53.5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