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小学教育是素质教育

已有 2466 次阅读 2019-5-23 21:47 |个人分类:论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学教育影响学生的一生


如果把素质教育作为小学教育的主要教育目标,假如7岁入学,那么在10岁前后这个关键点,小学对一个人的素质教育的干预差不多有3年时间,而这3年的学校教育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

今天我参观了一所小学的体育课,是足球课,因为是上课,学生们男女混合编队,都穿着汗衫短裤外,两队之间的差别通过穿红马甲和蓝马甲区别,红蓝两队中都有男生和女生,一名煞有介事的男教师,既当教练又当裁判。

除了男教师之外,场外还有一名女助教随时准备帮助。

看得出小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也极尽己能配合教师上课,尽管如此,整堂课上几乎都是男教师一个人又指挥又裁判...非常像模像样。

中国人说足球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是因为中国足球无论如何也不行的缘故。使得中国人终于明白这东西应该从小下手,当然我这里不是在说足球问题

我只是因为观摩了这堂课说一下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样专业的体育教师尽心指点小孩子们照规矩行事的意义在于体育不只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传输技能和培养兴趣。

特别是兴趣这个东西需要人的理解和熟悉,慢慢地会觉得有兴趣,一旦有了兴趣有些人会主动寻求进一步发展,即使很多人不一定在技能学习学习上走得更远,但因为熟悉了这东西是怎么回事,也就成了小行家,成了内行,于是这门课的教学目的就达到了。

从上面的描述可知,这种教育并不是培养孩子们的专业技能,而是名副其实的普及教育和素质教育。

这些小屁孩儿在10岁之前对足球这个东西的规矩和需要的技法得到了充分的了解,不一定最终成为足球运动员,却在欣赏能力,理解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必要性方面获得了鲜活的浸润。


小学教育不是听话教育,不是乖孩子教育,不是应试教育,而却是实实实在在的素质教育,这个阶段的教育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从小学启蒙到中学固化和成熟,而到了高等教育阶段应该是高密度、高强度的专业和技能教育,不应该再是素养教育,不应该再需要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而分散“专业和技能教育”的资源。从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教育目的来看,人的一生所需要接受的教育应该呈现正“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在西方教育和心理等领域被用的很普遍),而不是中国的一些人说的“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到了大学阶段谈素质教育,已经实在晚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80774.html

上一篇:死寂
下一篇:百度搜索和谷歌搜索" Xuefeng Pan poems" 结果比较
收藏 IP: 58.84.118.*| 热度|

2 王安良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