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乡村振兴计划

已有 3029 次阅读 2019-4-17 12:21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乡村振兴计划


可能是因为上了年纪,心变得很软弱,每每看到中国农村的消息都会激发出不同程度的同情,甚至看了一个新加坡人采访孔夫子家乡曲阜的电视也给了我好多感慨,因为我看到了孔夫子的75代后人用破旧的摩托车托着那位新加坡妇人去他家,请他老婆(孔夫子的嫡系)去做一个“孔老二豆腐”...那一路上出现的杂乱场景,赶着驴车的场景和孔夫子后人的农舍...


这很让人觉得同情,因为在西方这个环境里,那般的场景确实极难看到(非洲大陆、中东可能很普遍,但我从来没有去过那些地方...)所以多少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还有一点,我也不想让我儿子看到这样的场景...


我无时无刻不为中国的日益强大,老百姓的越来越好的生境感到有面子,特别是让西方人羡慕的“动车”等等之类,就觉得自己很有底气...不要骂我虚荣...估计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心态...


在当今互联网发达,通讯发达的当下,我觉得三农问题的妥善解决真的需要输入知识和技术,光靠农民自己很难旱地拔葱般地提升起来...所以我觉得当今的大学毕业生与其蚁聚在那些举目无亲的大城市,还真的不如回到自己的家乡,或许是个地级市、县级市,或者就是农村里...自己投资建个厂,或公司...带着一群乡里乡亲的人干起来,比给人打工不知道要好多少...

我觉得宁做鸡头,也不要做凤尾,才是有骨气的人


过去大家都往城里挤,因为那时候是“城乡二元化”,挤到城里意味着有稳当的日子,我觉得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比如我们北京周边的农村,象我们廊坊那边,几乎看不到我小时候常见那种农民拿着镐头什么的锄地了,几乎都是机械化,有些人似乎都有自己的“农场”,但是,保定这边的很多县市情况就略微差了点,比如阜平那边的山区等等,差别还是蛮大的...所以我觉得农村机会还是蛮多...

还是那句话,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做个老板,宁可做个鸡头也比做个凤尾强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73850.html

上一篇:I am Steel Hard
下一篇:巴黎圣母院失火的“神”解释
收藏 IP: 202.53.52.*| 热度|

1 baixingy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