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科学的进步在于产业需求的推动

已有 1745 次阅读 2019-3-24 15:33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的进步在于产业需求的推动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  恩格斯


   欧美把低端制造业外迁亚洲欠发达国家,而集中精力发展高端产业,结果导致国内普通工人就业困难,与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产业空心化,致使基本民生保障不足;亚洲欠发达国家靠着低端制造解决了就业和基本民生,却没法提供高端产业所关联的科技和教育需求,致使有些国家的大学生用非所学,低端就业,连带学校教育也得不到相应的发展。

   究其原因与“全球化”理念下的全球“产业布局”有关。现今的一切纠纷,一切问题(中美贸易纠纷、英国脱欧等等)都是全球化社会分工所始料不及的。

   过分强调“地球村”(这是人文学者浅薄的一厢情愿而已)及国与国之间的产业合作,而忽略了“国家”基本属性,和由此必然导致的国与国之间的全方位竞争是错误的。

这也是当今某些国家之间贸易战、贸易争端、资源占有等问题的始作俑起因。

当前急需智慧化解,以避免由经济问题转化出其他问题,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和对抗。

  为大学提供有效的科技需求,并合理的投入势必会真正促进科技和教育的发展,不均衡的补益,有可能因“拔苗助长”或“短板效应”变得无效。从而浪费大量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69353.html

上一篇:部分学生厌学,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可能是诱因
下一篇:诗歌翻译不能不尊重原作者
收藏 IP: 202.9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