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命不好其实就是个出身问题

已有 5171 次阅读 2018-12-22 15:39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命不好其实就是个出身问题


人的命运


生物学命运、遗传命运

   我知道两个家庭,估计“基因”出了问题,死男人!男人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就死,而且一家子弟兄仨死时年纪相仿,现在一门寡妇,孤儿寡母,让人可怜...死者很无辜,寡妇很无辜,他们的子女也很无辜...什么原因?遗传命运不济也!

  有很多人遗传基因没啥大问题,有些人却在社会中处于很低的生态位,比如饥寒交迫,穷困潦倒等等。这种情况也是“命运”使然?我觉得部分是命运使然,部分却决于后天的环境。

  我们不是特别确定象智商这东西完全由“基因”决定,后天的生长环境和所能受到的教育质量肯定影响智商。同样,情商的高低也肯定会这样,部分起因于遗传,比如性格,比如后天的教育。

  卢梭曾夸赞自然的造物主,他说:造物主造出的的都是好的,坏了的是因为有人摸过!

 我不觉得是这样,比如上面我们说的“遗传命运”,比如一个21三体的唐氏综合征患者或一个马丁-贝尔综合征患者,这些人无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其智商都不会提高,也不要期望这些出于造物主的同胞(兄弟姐妹)的智商有啥起色!

 有的人基因没问题,后天教育也跟的上,比如富家和管家子弟,子女不用费劲心机去打拼,家境充裕到可以花钱搞定任何品色的教育机构,假使其子女也如常人家庭的子女付出几分努力,那么这些子女定然会表现的很出色。

 当然除非命里注定该败家,违法乱纪到不灭掉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某则出生于富家、管家的子弟确实是离着“成功”(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会更近。

  我小的时候经历过一个特别的年代,那时候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那个时代的河南出了一位女名人,银环,高中毕业到朝阳沟接受人生教育。那是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年代,大学改了章法,不考试,靠着乡村或社区干部推荐,我们那里就出了这样一位大学生,叫工农兵学员。被推荐到某大学学习语言类专业,毕业之后去了公检法,后来从天津某区公安局长的位子退休。这里有个关于他的故事,有一天他爹去天津,这小子很高兴,就带着一家子去下馆子,给他爹接风,那个时候天津人刮起了一股复古之风,喜欢吃乡下的吃食,乡下的吃食时髦到成了时尚,于是这小子给他爹book了一桌子红高粱饼子,小锅焖鸡鲫鱼,外带乡下人采摘的野菜...

  据他爹自己说,当时很生气,把桌子都给弄翻了!他爹对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吃这些吃食都吃怕了,那个时候海河还没治理好,海河流域十年九涝,那个时候只能吃高粱饼子就鱼,野菜也比这时候的优质,纯天然啊!

 于是他爹说他忘了本,忘了阶级群众的苦!这成了我们这里人尽皆知的笑话!那是个很特殊的年代,那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年代...所以那个时候很多人响应,试图改变“人道”...

 

什么是人道?

  

 “人道”就是人们的行为规则。

  有什么样的“人道”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比如“西方的人道”就产生了“西方社会”,东方的“人道”也必然注定了东方社会的游戏规则。东西方人道加和应该算“国际人道”

  一个社会可能在某一朝崇尚一个“价值”,比如喜欢肥胖,或喜欢消瘦,那么这个社会中的女人要么肥胖到苦于三高,要么拼命节食到营养不良,没办法皇上喜欢...

 在动物的世界里,动物们活着就是“弱肉强食”,它们的“道”就是血淋淋的互吃!所以除非不得已人已经不再吃人,即使不得不吃人也要易子而吃!

 人道和兽道不同,而且是大不同,这种不同反应了人类的“文明”(Culture)

 “文明”不仅可以用于区别人和兽类,就是东西方文明之间的差异也十分明显。

比如西方人信仰二元论,把造物主归为“神”,把人自己归为“出于造物主”之后的“代言人”(上帝在创世纪的时候依照自己的样子造人),在这个问题上东方人完全不同意这个说法,比如我们中国的神话传说,说是中国人是某位巧手的女神用“泥土”捏成...

 在长相方面,西方人和东方人有着明显的不同,作为遗传学家,我们无法回溯东方人和西方人生命起源,比如“出非洲洗白论”,这很多的主管揣测的成分!


 2018年的一篇发表的杂交人的文章给了我一些启发,比如我们假定当时的某些人种之间“通婚”(或强奸\应该更准确地说是通奸),充分满足了基因重组的渴望,再加上校友达尔文的“环境选择”理论,那么日积月累,环境的变化选择了塑就了现有的人类...有人曾经预测未来人应该有的长相...应该是越发相像,而不是越发的不相像,这一点反映了人种因为“基因”的富集和生存环境的相同而越发相像,同时伴随遗传多样性的缩减,最终使得遗传差异消失,引发环境适应能力下降,并导致人类的灭亡


 人类不能在无光的环境生存,不能在无氧的环境生存,不能在极低温环境中生存...那么从冰川纪,地球变暖产生人类,人类只能躲到有氧气的环境才能生存,只能在有光的环境里才能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52993.html

上一篇:You are mine
下一篇:灾难连连的(黑色的)2017-2018年
收藏 IP: 183.197.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