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科学作为一种社会建制,被赋予了(自私的)利益属性

已有 6852 次阅读 2018-9-13 08:13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作为一种社会建制,被赋予了(自私的)的利益属性


   最初的科学家都是一些有钱、有闲,个人又对“科研”有着浓厚兴趣的人...他们的业余爱好衍生了“科学”

自打“科学学会”出现,以及“科学技术”能够化成为“生产力”这个好处被发现,“科学”就被认识到可以作为一种“产业”被开发和被支持,于是“科学”活动和“科学家”就成了一种“生产活动”,而“科学家”就成了和工人、农民等一样的“生产者”。

  于是,国家和私人公司就愿意养“科学家”,于是相应的教育,包括各级各类学校就有了“培养科学家”的任务,因为有了需要,有了市场。

   很多人于是被招募或被有意培养成了“科学家”(Scientist,或科学工人)。

  就像其他产业主的行为一样,国家或企业愿意把自己的“盈余”拿出一部分专门供养“科学家”。让科学家们生产“科学”以及孵化“技术”(本质上就像养牛场,目的地生产牛肉、牛奶和牛粪,大同小异)。所以“科学”就被赋予了"自私”属性。

(你完全可以把这个过程和养猪养羊等同。最初的时候猪们和羊们都是恬然地野生,后来通过domestification这个人类创举变成了“家养”...)

 尽管如此,很多“纯粹”的和充满“神圣理想”的“科学家”自己总强调“Science"完全可以象”无甚用处”的艺术那样,完全可以“Science for science's sake".

 现在看来科学家的这种“清高”可能是不明智的,是不被“出资”养育他们的“出资方”容忍的。就看上去像极了养殖场,以及养殖场中的那些猪、牛、羊,他们不是被养殖主养着“白吃饭”,因为“科学家”要产出,科学家不是宠物;所以同样作为家养生物,牛羊猪不能和猫狗们比较,不能和主人讲也让他们只“吃饭”,不止如此,养殖主甚至都不容许那些猪牛羊们去吃邻家的“饭”,同样,科学家也不容许去吃百家饭!

 打个比方,如果“艺术家”可以是“宠物”,像一些”猫狗”,同样已经被“家养”的科学家们只能是“猪、牛和羊”...

    这确实是科学家和那些“艺术家”,文学家,诗人们最不同地方,更是“科学家”最为悲伤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34493.html

上一篇:考核的两种主要形式:数考和质考
下一篇:我的爱在春风里疯长
收藏 IP: 220.240.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