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分子医学与精准医疗

已有 4232 次阅读 2018-4-25 00: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3年在伦敦举办庆祝沃森-克里克提出的DNA双螺旋50周年之际,有人觉得生物医学模式的医疗实践中缺乏“分子生物学”的内容,于是“分子生物学+医学“ 就合成了"分子医学"这个分支学科。本质上,分子医学是分子生物学与医学的合成,但是“分子生物学”这个学科真正涉略的领域实在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我在《现代分子生物学教程》(2009年版,科学出版社)的有关部分对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包括分子遗传学)等生物学学科的“领域”进行了划分。显然,生物化学主要关注“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及与这些代谢密切有关的“酶学”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而分子生物学的定位主要是遗传物质DNA的结构与功能及DNA所负载的“遗传信息”和“基因环境互作”为重点的“表观遗传信息”,很遗憾,当今的分子生物学科上不能准确定义“基因”,包括基因的“结构实体”和“功能实体”,特别是基因的“功能实体”,包括基因的上遗传信息的编码,表达和调控等等。这些也正是现代分子生物学重点研究的内容。

在这样一个大的学科背景下,把“分子医学”进行精准定位也变得很难!但是“分子生物学”离不开“基因”这点具有国际共识,因此,最初一提到“分子医学”大家就会想到“肿瘤”和“癌症”过程中的“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当然,后来又扯进了与细胞死亡(凋亡、自噬、坏死等等各类死亡)的基因及其调控基因,再后来就是揭示了非编码RNA等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从分子水平上看,分子医学研究的实体对象应该是“基因”不会有大的问题。

但是,很多人理解“分子医学”是把“分子”理解为“定语”,修饰“医学”,实际上从整个学科上看,则应该反过来,应该是”医学“修饰”分子“,当然这里的”分子“应该是”分子生物学“的简称而已,因此,所谓的分子医学在很多情况下应该是”医学分子生物学“,或”医学问题的基因基础“

这样理解大致反应了很多人的意思,也体现了当今有关研究的大致情形。即基于医学/疾病进行分子生物学研究。

这也是我后来在写《基因疾病的分子生物学》之时遇到的一个学科问题。

我觉得,理想的”分子医学“应该是其中的“分子”和“医学”呈并列关系,即“分子生物学”(基因)和“医学”(疾病病理或疾病的分子病理)和“分子诊断”(基因诊断)的联姻。

这样能真正体现2003年提出“分子医学”这个学科名词的本意,即把分子生物学与医学“整合”,向着更加“精准”的病理、药理和诊断聚集,以便最终出现“精准医学”这样一种医疗水平或状态。

当前,美国已经进入到这样一个状态。这个状态的促成也多亏了“组学”的助力,包括基因组学、疾病基因组学、环境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和蛋白组学等等。

我国在这些“大工程”方面一直是“协同”欧美开展工作,最近宣布的10万中国人的基因组学(该项目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生科院的等单位团队承担,计划在四年内完成)也只是一个开端...

(意识流写作,未加任何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10743.html

上一篇:很小的时候在文安
下一篇:
收藏 IP: 183.197.154.*| 热度|

1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