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ore

博文

多元化知识学习,补短板练强项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20-3-2 17: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延迟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信念。寄语同学们坚定信念、保重身体、多元化学习知识、补短板练强项。

 

     一、坚定信念、保重自己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要坚定国家决胜“战疫“的信心、充分感受”家--国“的温暖与关怀。对于我们个人,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避免熬夜游戏与“刷剧、自我约束、规律休息、身心健康。

 

      二、停课不停学,线上与线下互为补充

      新时代的信息技术支持学习方式多元化,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当前不仅有各种大平台的公开课、也有名师名家名校的开放网络教学资源。鼓励同学们利用线上教学与科研资源多元化汲取知识,利用网络视频、远程办公等与指导老师加强科研沟通与联系。

 

      三、学会更多独立思考与自主科研

      鼓励同学们适应没有“拐棍“的日子、学会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主科研能力。在校时可以”随时随地“地找老师和同门解决疑惑,当独自在家学习时,要强化独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同学们从读文献、做实验的方法论入手学习科研独立性。

 

      四、论文做好里程碑、算好时间节点与提前量

      针对研三同学以及有小论文任务的同学,鼓励大家排除干扰,“一门心思“地写论文,尽快形成一个可批改的”靶子“。“玉不琢不成器“的另类曲解:先有矿石再有玉,然后才能成了器。只有将论文尽快完成草稿,导师才能讨论与审阅、逐步完成提交。此外,建议同学们为自己的论文任务设立可行可考核的里程碑和时间节点,算好论文送审的时间提前量,提前做好准备,避免临时抱佛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07-1221428.html


收藏 IP: 36.11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