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子以外五彩遍装----姚雅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axin 哪里有危险,拯救的力量就在哪里生发。

博文

呦呦孤雁鸣,野鸦自纷纷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5-10-9 22:23 |个人分类:时令感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专业类奖项,遴选、颁给唯个人,源于西方承认且尊重个体独立性的文化基因,以及科学源起个体创造性的传统。即使“二战”后进入大科学时代,在科学共同体的共同事业中,科学家个体的创造性仍居于决定地位,在科学伦理上亦天经地义。

   在帽店中不乏个人主义的地方,尊重个体、承认自我、自主意识,常与个人主义、自私自利混为一谈。国人有“散沙”传统,却无独立个体的理性自觉;有外力施予的集体主义,但在重大功名面前,私心重我、分功邀赏、暗中设险之类的人性弱点丝毫未减,反倒由于外在主义的长期压制,侍机来时,科学共同体中各色人等在心理上的报复性反弹更高,人性之私昭然复萌。

   新中国成立后,科学研究“大兵团”做战时代取得的成果,起决定作用的个体不同程度地淹没在各层级的“大兵团”中。依西方科学标准在中国科学成果中遴选起决定性作用的“孤雁”,怎能不激起“野鸦无意绪,鸣噪自纷纷”?各立志,各取道,自然而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854-926920.html

上一篇:考官当如严几道,万幸莫过王恺銮
下一篇:永远的文学,青春的王蒙
收藏 IP: 183.184.26.*| 热度|

4 代恒伟 许培扬 刘立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