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子以外五彩遍装----姚雅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axin 哪里有危险,拯救的力量就在哪里生发。

博文

什么让听众沉入梦乡? 精选

已有 11277 次阅读 2011-1-2 15:26 |个人分类:老房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物馆, 建筑设计

前不久媒体报导,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会议上出现了听众大面积沉睡的怪现象,沉睡者所现文物安全管理意识的淡漠,一时成为广受诟病的焦点。
 
听众大面积沉睡现象发生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报告厅,做一个未必恰当的类比——如同发生在某一地区的某种流行性疾病,少数病症之所以可能汇为流行,就不能不考虑该地区的环境问题。同理,会场中的沉睡者如果不是少数,而沉睡转为与会听众中的一种较多数行为,那么,沉睡者所处场地的建筑设计与内部装修存在的细节问题,对于业主方与设计方,就不能继续忽视,而需做出重新估量与改进设计了。
 
博物馆报告厅通常用于举办日常中型会议、学术报告、观演、文化交流等活动,功能定位需考虑到使用者在这里的学习取向、休闲式学习取向大于单一的文化休闲取向,积极动脑大于被动接受;即使用于观演,博物馆演剧亦多为启智型或欣赏型的高雅主题,观众情态显然有别于普通剧院相对单一的娱乐休闲。因此在博物馆报告厅建筑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中,必须以营造宜于学习的情境为基调,进而兼顾观演休闲之需,座椅、灯光、室温、空气流通、色彩、光线等硬件设施与软环境,都离不开专业使用者与专业设计师在深度沟通的基础上,做出细致精准的设计。在建筑细节与软环境方面,博物馆报告厅的应用元素须区别于普通剧院,而真正符合博物馆大中型会议空间的使用特点。
 
座椅是博物馆报告厅确定观众基本情态的关键元素,为创造宜于学习与思考的坐态起见,在专用座椅规范允许的区间内,座椅材质宜韧不宜软,座椅靠背宜直不宜仰,座椅高度不宜偏低,尽量选择带折叠式书写板的座椅,以便于使用者书写,延伸座椅为使用者提供的活动空间。
 
会议前后,报告厅应持续启动新风系统,加速室内空气流动,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夏季,身处中央空调营造的低温环境,相较于凉爽的室温,听众对空气清新度的感受退居其次;冬季则不然,暖风薰薰中,室内空气的流通与清新就显得尤其重要,需强化新风系统工作,而不能仅凭暖风循环带动室内空气流通。很大程度上,报告厅的环境质量决定着听众的精神状态与头脑活力,召开工作会议的场所不宜选在剧院或较多应用剧院元素的报告厅。
 
首都博物馆报告厅位于博物馆建筑综合体的地下一层,由机械系统调节室内环境。室内温度偏高,新风系统不够通畅,人多盈室时常伴有气息窒闷感,上午开会时间超过一小时,注意力集中者或血压偏高者也常感面红耳赤。特别是座椅设计,仰、软、宽大有余,扶手无可折叠书写板,有“摇椅”之休闲,不适于听讲与工作状态。体态丰满者陷落椅中,沉入梦乡在所难免。思考者的聆听,通常需要正襟危坐,以极力抵抗“功能不当”座椅塑造的坐姿。
 
近年我国不少大中城市相继建成一批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建筑,传统博物馆依附于古旧建筑的工作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但是在现代化博物馆前期设计阶段,作为业主的博物馆方,缺少对现代化博物馆建筑的使用经验,通过国外考察调研获得的关于现代化博物馆的认识,又远不足以弥补现代博物馆运作与建筑使用经验的缺失。由此导致在博物馆建筑诸多细节设计方面,对于建筑各专业设计顾及不到的空白,以及需要博物馆专业与专门建筑使用经验共同支撑的特殊要求,业主方同样显得捉襟见肘,随之埋下影响建筑使用质量的设计盲点。1990年代末以来,我国建成的现代化博物馆建筑投入使用已近十年,当初建筑设计中存在的设计不当、设计缺位等问题陆续显现,首都博物馆报告厅听众沉睡现象不过是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建筑设计存在问题之一隅。博物馆方有必要系统总结新建筑使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使用中不断改进并完善不当设计,做现代化博物馆建筑的真正主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854-400266.html

上一篇:不可移动文物 消失如何停止
下一篇:考官当如严几道,万幸莫过王恺銮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赫英 孙学军 李学宽 许培扬 刘博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