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述而不作:师生的三重境界

已有 4102 次阅读 2015-3-28 15:38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学, 柏拉图, 亚里士多德, 师生


述而不作:师生的三重境界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人间词话》

 

  王国维先生“抄”了三句词来说“三境界”,述而不作,有“正反合”的味道。兄弟我学着“抄”来三段,说说师生的三重境界:

 

一、“亲其师,信其道”此第一境界也

   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兑命》曰:“敬孙务时敏,厥修乃来。”其此之谓乎!

——《礼记·学记第十八》

二、“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此第二境界也

Plato is dear to me, but dearer still is truth.

——Aristotle

三、“教学相长”此第三境界也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礼记·学记第十八


  近世以降,个性张扬,咸与维新,师道靡存,以“二”易“一”,空言创造。须知亚翁叛出“学园”(Academus)之日,已游于师门二十年有余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77957.html

上一篇:铅字背后的惶恐:收到《天文观测完全手册》之后
下一篇:含情欲说宫中事,鹦鹉前头不敢言
收藏 IP: 171.221.90.*| 热度|

22 陈楷翰 曹则贤 周可真 姬扬 武夷山 钟炳 张忆文 杨正瓴 李东风 鲍博 刘四义 郭战胜 董全 庄世宇 应行仁 苏光松 王春艳 罗教明 张云 朱晓刚 kongzhongqiao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