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述而不作:王阳明的“军事预言”?

已有 5585 次阅读 2014-12-10 23:05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阳明, 明史, 九边, 宣大, 蓟辽


述而不作:王阳明的“军事预言”?


  昨天在网上意外读到一篇署名为“姜永熹”(未查证)的文章《钓鱼岛问题的另一视角:国家与利益》。文章中引用了一段“史事”:

  明朝著名军事家王阳明临终前给嘉靖皇帝上奏折,名为“九边疏”,核心的一句话:大明虽大,要紧之处只有四个:蓟州、宣府、大同、辽东,四地若失一处,大明必亡

  据说这个说法也出现在十分热门的《明朝那些事儿》中。

  单就这个“预言”本身,是极见功夫的。蓟州、宣府、大同、辽东属于明朝北部边防的“九镇”,亦称“九边”,除上述四镇,还有太原(山西镇)、延绥(榆林镇)宁夏固原(陕西镇)甘肃,其中延绥、宁夏、甘肃又合称“三边”。“九边”对明朝北部边防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廷在各镇总兵之上又先后设立三边总制(三边总督)、宣大总督(辖宣府、大同、太原)、蓟辽总督(辖蓟州、辽东)。从后来明朝与后金此消彼长的军事态势(尤其对辽东的经略)来看,这个“预言”是十分准确的。

   问题是:这句话或类似的判断真是出自王阳明吗?

   《明史·王守仁传》说:“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也”。在以德性、学问立身的历代大儒(有从祀孔庙的资格)中,能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跻身一流军事家行列的也只有王阳明一个,通俗地讲:学问比他大的,打仗不如他;军事功业高过他的,学问不如他。据说王阳明年仅十五岁就从父亲王华(明宪宗成化朝状元,官至南京吏部尚书)前往关外考察边防(跟爹去的还是自己去的有争议),《明史》上说:“年十五,访客居庸、山海关。时阑出塞,纵观山川形胜。弱冠举乡试,学大进。顾益好言兵,且善射。登弘治十二年进士。使治前威宁伯王越葬,还而朝议方急西北边,守仁条八事上之。”而王阳明一生的事功也是以军事活动(平定赣南、宁藩、两广)为主,身系半壁江山,最终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左都御史总督两广、江西、湖广军务。

   也就是说王阳明可能有提出这种见识的水平。但有提出论断的水平和提出论断不是一回事。这个所谓“论断”来自王阳明的最大疑点在后面十个字——“四地若失一处,大明必亡。

  臣子给君王上的最后遗言(奏疏、诗等等),确实多有规劝、警醒的意义,但措辞一般十分谨慎,比如李鸿章(他的政治地位与王阳明有些类似)的《临终诗》: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

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

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

  也就是说按常理,身为臣子的王阳明在他的奏疏中使用这样的语句(何况上疏的对象是明世宗嘉靖皇帝,这老兄可称不上宽厚),无异于找死!

  这个“疑点”促使我翻阅手头的《王阳明全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能查到最后一封奏疏是写于嘉靖七年十月的《乞恩暂容回籍就医养病疏》,其中没有类似“预言”。上溯历年奏疏(至弘治十二年赐进士出身后上的第一封奏疏《陈言边务疏》),皆无所得。又旁查《明史·王守仁传》和冯梦龙的《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亦无头绪。

  倒是有个“主旨相反”的线索出自崇祯朝兵部尚书杨嗣的《敬陈安内第一要务疏》:

   京师元首也,宣、蓟诸边肩臂也,黄河以南、大江以北中原之地腹心也。

  杨嗣的判断在军事上基本与所谓“预言”相反,在民变四起(李自成、张献忠等)的背景下,这位疲于奔命的军事统帅最终改变了“北防南化”的战略,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无奈手头没有《万历野获编》、《国榷》、《明史纪事本末》等资料,无法扩大搜索,不得确证。先记在这里,敢请方家有以教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50064.html

上一篇:述而不作:地气南移而西折?
下一篇:所谓“古人三十六岁自称老夫”的生理学依据?
收藏 IP: 14.29.127.*| 热度|

18 陈楷翰 曹聪 朱晓刚 武夷山 钟炳 尤明庆 张忆文 王春艳 余昕 唐凌峰 李兆良 王荣林 赵凤光 张江敏 刘钢 高仰明 anran123 kongzhongq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