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述而不作:围棋与天文

已有 5673 次阅读 2014-12-3 02:08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文, 围棋, 班固, 吴清源


述而不作:围棋与天文


   “昭和棋圣”吴清源去世了。他的名讳牵扯许多恩怨与是非,于逝者无用,于存者无益,正是:

 
世外烟霞亦许时,至今风致后人思。

却怀刘项当年事,不及山中一著棋。

——王阳明《题四老围棋图》

 

  以前读吴清源的自传《天外有天》,有段关于围棋起源的论述,印象颇深,特录如下:

 

   众所周知,围棋的发祥地是中国。据说围棋最早出现于太古时代,尧帝受仙人赐教之后,又将围棋传给了太子丹朱。然而,围棋发祥之初并不是为争夺胜负,而是为了观测天文。在尚无文字的时代,棋盘与棋石只是观测天体运行、占卜阴阳的工具。围棋到底何时成为胜负之争的竞技呢?至今尚无定论。但可以确定,围棋成为竞技的历史已有几千年了。

——摘自《第八章·以文会友·日中围棋交流》


  又有班固《弈旨》为证:

  大冠言博既终,或进而问之曰:孔子称有博弈,今博独行于世,而弈独绝。博义既弘,弈义不述,闻之论家,师不能说,其声可闻乎?曰:学不广博,无以应客。北方之人,谓棋为弈。弘而说之,举其大略,厥义深矣。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陈,行之在人,盖王政也。成败臧否,为仁由己,危之正也。夫博悬于投,不专在行,优者有不遇 ,劣者有侥倖,踦拿相凌,气势力争,踵有雄雌,未足以为平也。至于弈则不然,高下相推,人有等级。若孔氏之门,回赐相服,循名责实,谋以计策;若唐虞之朝,考功黜陟,器用有常,施设无祈,因敌为资,应时屈伸,续之不复,变化日新。或虚设预置以自护卫,盖象庖羲纲网罟之制,隄防周起,障塞满决。有似夏后治水之势,一孔有阙,坏颓不振。有似瓠子汎滥之败,一棋破窐,亡地复还。曹子之威,作伏设诈 ,突围横行。田单之奇,要厄相劫,割地取偿。苏张之姿,固本自广,敌人恐惧。三分有二,释而不诛,周文之德,知者之虑也。既有过失,能量弱强,逡巡儒行,保角依旁,自补续,虽败不亡,缪公之智,中庸之方也。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权,下有战国之事,览其得失,古今略备。及其晏也,至于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推而高之,仲尼概也,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质之《诗》《书》,《关睢》类也,纰专知柔,阴肠代至。施之养性,彭祖气也,外若无为,默而识淨泊,自守以道意,隐居放言,远咎悔行,象虞仲,信可喜。感乎大冠论未备,故因问者喻其事。

——引自 (清)黄俊《弈人传·卷一》

 

  未知确否?

 


图片来自网络 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48041.html

上一篇:从“大岛茂”到“汤川学”:日剧中学者形象的嬗变
下一篇:述而不作:地气南移而西折?
收藏 IP: 113.140.42.*| 热度|

11 武夷山 尤明庆 钟炳 鲍海飞 姬扬 柏舟 冯大诚 施郁 李毅伟 李泳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