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聊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hen1188 侃侃学术,聊聊生活,如是而已。

博文

顶天立地——侃侃科研与实际 精选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14-12-18 07:09 |个人分类:异国他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内带硕士的时候(说明:我不是老师,只是我们组里硕士由博士帮带),除了业务上指导硕士外,还要不停的做思想工作,这样才能做好一个team leader,带着硕士一起做项目。在两年的时间里,我发现硕士工作最大思想障碍是做的东西没有实际意义,因而对工作有抵触情绪,对未来产生迷茫。这里我侃侃我的思想工作的方法,和大家讨论讨论。

   国内做项目,一般分为纵向和横向。纵向特指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系列以追赶国际前沿为主,投资巨大,耗时巨长的项目。横向指与企业生产相关,能够直接用于生产实践的项目。导师在跟我们聊天的时候,常常用“顶天立地”这个词来描述这两类项目,我觉得很形象。顶天,就是做的项目要融入国际大的潮流,如果再牛一点,引领潮流甚至创造潮流。这个方面说实它很实,因为航空航天、生物领域,许多科研都是由此类生产出来的。立地,就是立足实际生产需求,为企业解决某个问题,这个很实。

   纵向项目,硕士最大感觉是空,在他的层面上,他看不到其中未来现实结合的实际意义。在一次973的年会上,听一位院士讲,973的目标是作为未来5-10年的技术储备,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未来5年内,是看不到技术实现的。我查到一个数据,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是10%【1】,也就是说十个项目有一个是实现的。我的理解中,这个数据应该是含着横向的(横向转化率更高),那么纵向的转化率更低。但为什么国家会投入那么大,因为即使这10%项目能成功,那么其收益远远大于总的投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纵向课题中,国家就像天使投资人,而各位老师就是创业家。还有一点,许多项目是两个在并行。国家为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会有plan A和plan B。例如863,两拨人在分开做同样的事情,从客观上促进了学术的良性竞争。但这样,总有一拨人的成果是用不上或者用上一小部分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ATM与Ethernet作为同时代的技术,尽管没有大规模实际应用,但永远在教科书里成为经典。作为一个纵向项目的具体执行者,我们无法对未来产生判断,但是我们会可以通过学习一门技术本身,掌握研究的一般方法。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融入到整个项目,甚至整个学术潮流中去。如果技术成功,我们是成功的基石;如果技术失败,我们也掌握了方法论。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横向项目,硕士最大的感觉是low。它是要实际应用的,除了考虑技术本身之外,还要受到稳定性、实际需求、自然环境、经济情况甚至是具体决策人的情感偏好。以电力通信为例,尽管目前通信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但在其内部,依然存在是90年代的程控电话系统,SDH技术。因为对于他们来讲,技术先进与否,不重要。而重要的技术的可靠性,避免因通信原因造成电网故障。在这个基础上,企业的需求是对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不厌其烦的进行论证论证再论证。这样给硕士带来的观感是我们做别人淘汰的东西,价值有多大?这个因素的考虑,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在带硕士的时候,要纵向和横向结合起来,能够把纵向课题的内容应用于横向,能够把横向课题的内容作为纵向的背影。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硕士同学在工作时候的信心。

   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既然项目能够通过立项与层层评审,说明项目还是有意义的。如果努力得当,一个没有意义的项目也会变得有意义。如果事先对自己的项目进行怀疑,带着一种忿忿的心态去做项目,再有意义的项目也会找出其弱点来,也做不好。


【1】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3-12/23/c_13298778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9160-851901.html

上一篇:文章的长短——侃侃学术评价指标
下一篇:想和得之间,不是仅仅是做
收藏 IP: 50.194.16.*| 热度|

8 刘立 文克玲 吴超 卢江 戴德昌 蒋敏强 曹聪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