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奥地利山村小学的特色

已有 6021 次阅读 2009-8-18 04:01 |个人分类:奥地利花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小学, 奥地利

在大理石牌匾上书写着国立小学 “Volksschule”。这是一所山里农民的小学,是那些农民子女上课的地方。哈拉尔先生(照片上的那个老教师)既是这所小学的唯一教师,也是这所小学的校长。
 

因为小学位于偏远的山村,人口稀少,所以两个村庄的孩子加在一起才20个学生,并且他们的年龄也不相同。所以,这个山村小学的特色就是6至10岁,虽然分属不同的年级,但是同时上课。

 

例如,一年级的孩子做练习时,二年级的学生就进行数学计算,等等。最后,老师会给每个不同的年级学生都布置家庭作业。

 

照片上的女教师,其实就是当地的山里人。她是兼职教师,常常为了校长度假,或者校长时间安排不开的时候代课。

 

小学的作息时间是:整个上午,从9点到午餐时间,四个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

 

这样的教学方式的确是一门艺术。那位老校长哈拉尔就要退休了,他在这所小学教书已经整整28年。由于他培养了无数好学生,所以受到当地人的深深爱戴。

 

小学校这座称得上漂亮的楼房是在18年前盖的。当时,一到冬天课堂上就必须点火炉,然后孩子们轮流调换,依次坐在靠近火炉的座位上,因为那个火炉无法保证整个教室所有的地方都温暖。现在则是暖气取暖了。

 

然而,这所山村小学的历史却非常悠久。早在1876年该山村就已经创立这所小学。那时,还是德意志第一帝国女王玛丽亚特雷西亚执政的时代,这所小学校被作为国家实用学校而建立,解决当时的面粉厂工人子弟和村庄的孩子们之求学问题。当时,由于本地的学生太少,所以,没有固定教师。这也就使得奥地利的很多名人都在这里执过教,他们教孩子们算术、写作和书法,以及文学欣赏等。

 

直到本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奥地利山区的孩子受教育仍然是有限的。他们早早地就开始在自己家的农场里干活了。正如埃尔娜夫人,这个小学校的毕业生,介绍说:50年代,她在这里读书,每次放学回家,都要先到自己家的农场去帮忙,比如:种土豆、除草,然后才能回家完成学校的家庭作业。当时,学校只有一个教室,孩子们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上午上课,四年级至八年级下午上课。体操课,就教孩子们如何使用劳动工具。一些大点儿的男孩子,学校的教师有时候让他们在秋天修剪那些属于教师的果树。埃尔玛说:这是一所受到农民拥护的小学。孩子们在这所学校学习了很多干农活的技能,从这一点上看,这所山区小学在早年的确有其特殊的意义。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839-250022.html

上一篇:收到一封感谢信
下一篇:光明战胜黑暗的胜利------ 维也纳大学大礼堂的绘画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铮 刘进平 肖重发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苗元华 王力 魏玉保 陈湘明 王立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