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垃圾场与美丽结缘(图)

已有 7006 次阅读 2009-6-28 04:31 |个人分类:维也纳写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垃圾场

维也纳的垃圾场名字是势必得劳Spittelau),其建筑物之美丽异常,实属罕见(见下面的照片),他出自维也纳本土著名画家百水先生(Hunderdwasser)的大手笔。
  
原来以为这个庞大的建筑物也是百水先生设计的,昨天到实地参观之后(见照片:参观的人群戴着头盔),才明白,原来百水先生依旧是个画家,他的成果是给没有生机的灰色水泥建筑描上了一件美丽的外衣。看下面的照片,百水先生在工作。

 



势必得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被扣在房子里的垃圾场,下图是我在房子里面透过玻璃拍照的垃圾间。

 

每天大约有近百辆垃圾车,分别三次把城市各个角落里的垃圾直接运送到这里,也就是200多辆次。然后经过燃烧、加热分解等几道工序的处理。讲解员告诉我们垃圾的燃烧的温度可以高达800—1000度,其产生的热量就成为维也纳城市的供热系统,通过管道把热水送往家家户户。
     室内的温度很高,两侧都是颇有热量的管道
这个垃圾场坐落在城市的二环道上,丝毫没有异味。初来乍到的人完全无法想象,这个美丽的建筑物原来是城市的垃圾场。
 
其实,这个垃圾场1987年以前一点儿也不漂亮,如下面的照片:
 


 

但是1988年,当时维也纳市的市长其尔克(Zilk)说,为什么不让我们的垃圾场变成一个美丽风景呢?于是,就聘请了当时维也纳著名的绘画大师百水先生为它涂脂抹粉,1991年全部完工。
 
百水先生的理念如下:
 
1.树木是城市天然森林的使者。百水先生一生(1928-2000)所设计的建筑物都离不开用树木作装饰物。左侧上方的照片是积木成林的垃圾场一隅。其他三幅照片是百水先生的其他与自然和谐的人居杰作。
 

     

     

2  城市的价值。看下面这张百水先生用垃圾拼贴的图画。百水先生说:“我把人们丢掉的东西组合拼贴起来。我为这张图片感到十分骄傲。这证明一切都是宝贵的。



 

3  您的窗口是给您的植树义务。他设计的窗口树木多么惹人喜爱呀!
4 一棵树是一个神。他写道:
 
美丽是神之树,树则是神。我们需要美丽做帐,使得世界更加广大和更加迷人,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要美丽就不能违背规则。
树是最美的美丽,是战胜苦难和死亡的最佳保障。
人们50分钟就可以砍倒一棵树,但是树的生长却需要50年。这就是技术的摧毁力和生态构造间的比率。
种树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无论在哪,如果有树和我们在一起,人类就有了生存的希望。
 
5没有自然的过失,只有人类的不当。
 
 
此外,势必得劳也是污水处理厂。照片上的字意思是:城市之水的生态保护。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839-240726.html

上一篇:美丽的维也纳行政区区徽(一)
下一篇:中医原来在国外
收藏 IP: .*| 热度|

2 pkuzeal zhaojie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