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ly 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博文

雅虎全球研究院院长普罗巴卡·拉赫曼:一位科学家的企业研发理念

已有 4398 次阅读 2011-10-19 17: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 互联网, 计算机科学, 拉赫曼, 双重身份

普罗巴卡·拉赫曼博士是雅虎常务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全球研究院院长。同时,他也是一位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和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资深会员、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顾问教授。
 
兼具双重身份的他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您这样一位科学家,为什么会愿意到像雅虎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呢?”近日,借拉赫曼访问位于北京的雅虎全球研发团队的机会,《科学时报》记者对他和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总裁张晨进行了专访。
 
打造科学驱动型工程和创新中心
 
“我加入雅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雅虎的用户规模。”拉赫曼告诉记者,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类历史上首次拥有了这样的机会——通过网络来研究人类的行为。截至目前,雅虎的用户已超过6.8亿,“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而且也蕴藏着大量的机会。研究人们的网上行为,可以积累大量的研究数据。”
 
六年前,拉赫曼加入雅虎,开始了创建雅虎研究院的历程。今年3月1日,雅虎北京研究院在京成立,成为继美国硅谷、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纽约、印度班加罗尔、以色列海法以及智利圣地亚哥之后雅虎全球第七个研究院。
 
在此之前,雅虎于2009年6月成立了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围绕全球业务开展产品及平台研发。雅虎北京研究院成立后,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开始和它“并肩作战”。
 
拉赫曼告诉记者,目前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形成了很好的伙伴关系,研发中心负责开发、交付产品,研究院不做任何直接与产品开发相关的事情,而是做背后的科学研究。
 
张晨也向《科学时报》记者强调,开发产品时需要许多科学技术的支撑,这些层面的工作都由研究院完成,而后续从研发到产品的过程则由研发中心团队来接力。
 
拉赫曼告诉记者,雅虎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并不仅仅针对全球的某个地区,而是适用于全球范围;研发中心的工作则既服务全球用户,又可以协助雅虎在不同市场增强产品的本地化特征。
 
“新一轮的全球化也意味着本土化。”拉赫曼说,为了更好地满足本地用户的需求,需要加强产品的定制化功能,而研究院和研发中心的合作有利于打造一流的科学驱动型工程中心和创新中心。
 
避免没有应用前景的研发浪费时间
 
在从研发到市场的过程中,确立研发方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拉赫曼告诉记者,对研究院而言,一项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指导研究方向,避免没有应用前景的研发浪费时间和精力。
 
搜索和显示广告在雅虎的业务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拉赫曼举例说,就这两项业务而言,在确立研究方向时,首先要掌握消费者和广告商的发展趋势,为此,他们要研究网民的社交行为、消费行为以及广告商行为。根据他们的行为特点,再确定哪个技术领域应当作为重点来考量。
 
“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张晨说,“无论哪个组织,如果做无穷多的事情,而每个事情都做得很浅的话,就做不好。”正因为此,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的目标很简单,第一大方向是以科技为主导的项目,包括搜索、广告、云计算、个性化等等。第二个方向则是移动互联网中心,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
 
张晨告诉记者,在雅虎研发人员很少做纯研究,而是把科学和工程结合得很紧密。“我们一般都是有了想法才去做科学和技术研究的,比如说我们看好提高广告点击率这个方向,我们的科研人员就会想办法怎么提高它。”正因为如此,雅虎的研发成果转化周期很快,经常一个月之内就会出产品。
 
拉赫曼补充说,除此之外,在雅虎也有一些长期的研发项目。在他看来,一个企业不可能所有项目都是短期的,那样很可能会失去长远发展的眼光。不过,他也强调,雅虎不会聘请一些科学家来单纯地搞研究,而是将着眼点放在研发成果如何应用于产品。
 
移动和个性化是未来方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雅虎在产品开发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拉赫曼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以前雅虎的产品开发一般从PC开始,之后再把它应用到移动终端上,而现在恰好相反,先在移动终端上进行产品开发,然后再慢慢应用到PC上。“雅虎称之为移动优先。”
 
“我们围绕移动互联网开发了很多应用。”张晨说,“与移动终端结合是雅虎北京研发团队的核心任务之一。”他坦承,未来还要把与移动相关的产品的重要性提到更高的高度。
 
此外,个性化的互联网体验也是雅虎重点努力的方向。拉赫曼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雅虎先后推出了可以使用户浏览个性化网页的C.O.R.E技术,分享照片的Flickr移动终端应用,以及特色搜索工具AppSearch和AppSpot等等,这些产品都有助于提高网民与内容的互动,进一步改善他们的互联网体验。
 
据介绍,在研发上述产品的过程中,雅虎的中国团队作出了很大贡献。张晨告诉记者,Flickr应用就是由北京研发团队独立开发完成的,雅虎的主导产品——雅虎即时通的最新版本2011版也由北京团队负责,并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了全球发布。这个产品的下一代马上也要启动,还是在这里筹建,届时还会有突破性的创新。
 
《科学时报》 (2011-10-19 B2 金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57-498574.html

上一篇:您想让自己的技术为人所知吗?
下一篇:纪念南怀谨先生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2 李冰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