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几位学者对生物学研究体系改革的建议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4-7-13 20:22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朋友转发给我一篇发表在PNAS的评述性文章,是几位在生物学研究有地位的人士写的关于他们对生物学研究体系改革的看法和建议。

http://www.pnas.org/content/111/16/5773.full

他们提到的生物学研究的问题并不新鲜。很不好意思,他们说的一些主要问题在我四年半前写的博文里都有提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287482.html

他们写的这篇文章的亮点之一表现在他们对生物学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的思想比较开化,建议外国学生与美国学生拥有同样的机会去申请fellowshiptraining opportunities,以保证科研队伍的质量。但在选票政治的背景下,这样的建议是很难被采纳的。

他们也指出,在申请经费困难、找教职困难的背景下,科研人员无法静下心来做学术,后果包括:导师不干学术而集中精力写标书拉关系;研究的课题要短平快,有“潜在”社会效益的那种;评审别人的标书或者论文的时候敷衍了事;绞尽脑汁搞出能在高档次杂志发表的论文,而忽略方法的可行性和数据的可靠性。

科学研究里面的这些圈圈跟一个家庭或者国家也差不多,能否维持得好要依靠每个个体的忠诚度和热爱程度。缺少忠诚度和爱,一个圈子分崩离析是必然的。我不知道这几位文章的作者是否都还坚持在科研一线,例如他们是否坚持亲自做研究去验证或者解决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11373.html

上一篇:Walter Gehring 逝世
下一篇:科学帅才该得多少Credit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