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与癌细胞代谢相关的pyruvate kinase基因

已有 4914 次阅读 2013-1-2 22:16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癌细胞, 代谢

大部分的癌基因都与动物的发育有关系,例如信号途径基因(wnt,EGFR, TGF-beta, Jak-Stat, hedgehog, Notch, hippo),细胞周期基因(cyclins, CDKs,E2f1/Rb, Myc),或者细胞凋亡基因(caspases,hid/Bim, IAP1, P53)。

动物的器官发育过程是分裂-分化-死亡的动态平衡,肿瘤也可以被视为一个特殊的器官,它同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有干细胞,有血管。所以大部分癌基因与动物发育相关是合理的。而这些癌基因(例如上面列举的这些)的发育功能几乎在所有动物中都是保守的。例如,hedgehog,notch, hiippo是最先在果蝇里发现的,wnt,TGF-beta几乎同时在果蝇与肿瘤细胞里发现。

最近非常热门的一个癌症研究分支是“癌症代谢”领域。我在以前的博文里也提到这方面的东西。“癌症代谢”的指导思想是:癌细胞的代谢途径与正常细胞有所不同,特异地抑制某些与癌细胞代谢相关的基因可以抑制或者杀死癌细胞。

代谢是一个很动态的过程,也就是条条大道通罗马,所以某个与代谢有关的基因突变了以后,对动物的发育可能没有明显的影响。例如一个在癌细胞代谢领域被研究得发紫的基因是pyruvatekinase,它的M2剪切形式的mRNA在癌细胞里常常高表达,被认为与癌细胞的代谢和存活有密切关系。果蝇也有pyruvatekinase基因,但它的突变体没有明显的表型,目前还没什么研究

如果在pubmed里搜索"pyruvatekinase" AND cancer,会得到242篇文章。大部分文章是认为pyruvatekinase M2对癌细胞很重要,但也有例外的,例如第一篇是这么写的:

M2 isoformof pyruvate kinase is dispensable for tumor maintenance and growth.

Cortés-Cros M, Hemmerlin C, Ferretti S, Zhang J, Gounarides JS, YinH, Muller A, Haberkorn A, Chene P, Sellers WR, Hofmann F.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2 Dec 24.

看来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东西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48983.html

上一篇:生物研究与转行
下一篇:听epigenetics报告小结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2 xiaxiaoxue86 wenbo888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