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全家只有1/3男人没拿诺贝尔奖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12-11-29 12:57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奖, 全家

这位不幸的、没有拿诺贝尔奖的男人是UCSF生物学教授Thomas Kornberg。他的爸爸Arthur Kornberg,哥哥Roger Kornberg,都拿了诺贝尔奖。

但我还是对Thomas Kornberg熟悉一些,他也是做果蝇的。他的课题组的一个方向是研究信号蛋白的转运。小的信号蛋白质,例如胰岛素,可以全身到处跑,但大部分重要的大分子量的信号分子,例如hedgehog, wnt, TGF-beta, EGFR ligands等等只能在local转一转,通常只能迁移几个细胞的距离。

大家可能会想象:这些信号分子顺着细胞壁外侧慢慢爬。但事实要复杂一些。在外面爬是一种办法,如果爬不过去,信号分子还可以顺着囊泡从一侧进入细胞,再从另一侧出来。Thomas Kornberg提出另一种办法,那就是信号分子合成好以后,能通过一种被称为cytoneme 的微小管道直接发送到几个细胞距离以外的地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ytoneme

cytoneme的存在应该是没什么异议的,但重要性如何就有一些争议。例如在2000年的某一期《Cell》杂志上同时发表了两篇文章,认为从一层细胞里延伸出去的cytoneme可以指导另一层细胞的发育。因为大部分的动物器官都是由face to face的皮层构成的,所以这项工作在当时被认为意义重大。《Cell》杂志也邀请Thomas Kornberg对这两篇文章写了一篇preview。但有些遗憾的是,在过去十多年的研究当中,有不少的证据表明着两篇文章的观点没有普遍性,而且其中一篇文章的一个关键实验出了问题,当年提出的“一层细胞指导另一层细胞”的结论是错误的。

Thomas Kornberg在短时间内想凭cytoneme拿奖估计是不可能了,但也许再过十年又会变得很有可能呢?谁说得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37412.html

上一篇:那些曾经令我震撼的图片
下一篇:【Epigenetics】华人学者在DNA去甲基化领域的贡献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4 蒋迅 曹聪 李宇斌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