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好的生物科学研究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2-10-22 13:20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科学研究, 好的

刚才看了一些ModENCODE数据,有些眼花,就码两行字。ModENCODE是一些实验室联合的研究计划,目的是描画出模式生物的染色体状态,包括转录因子结合位点、染色体构象、DNA和组蛋白的修饰等。如果你是研究模式生物的,就别错过了。

ModENCODE基于三个技术:染色体免疫共沉淀(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 简称Chip),DNA芯片技术,以及新一代测序技术。过程简单描述如下:先把染色体的蛋白和DNA固定起来;用超声波把染色体打成小片段;用抗体把含有目标蛋白的小片段收集下来;用DNA芯片或者测序技术检测小片段的DNA序列。这样我们就知道什么蛋白与哪一段DNA结合了。这种信息对研究生物的分子机理有重要参考价值。

Chip技术在2000年以后已基本完善,被广泛使用。加上现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更如虎添翼。Chip技术的基本想法和做法在上世纪80年代诞生,由康奈尔大学的John Lis和他的学生提出来的。John Lis现在已经有些老了,但越来越“妖”,毫无走下坡路的迹象。他的实验室主要研究热激蛋白(hsp)的转录调节。这是一个比John Lis本人还要老的课题,却也能不断的被演绎出新的花样。

更重要的是,John Lis在钻研自己的问题的同时,还发展出了一些有重要影响、被广泛应用的实验技术。除了发展自己的技术,他的实验室也应用一些新的技术,例如单分子技术和双光子成像技术,来回答自己关心的问题。

好的生物科学研究有很多种定义,但离不开一个基本的属性:该研究结果在一段时间以后能被广泛接受,甚至作为新的基础被应用。

好的生物学研究与发表的杂志的IF有一定相关性,但没有必然性。有时间我会讲讲发表在一流杂志上的烂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25057.html

上一篇:矛盾的癌基因:沉默的羔羊
下一篇:Huggins的凳子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