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与实验室秘书大姐的一次谈话

已有 6545 次阅读 2010-9-7 04:50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饭, 谈话

上周末离开SUNY Upstate,太太陪我一起开车到了芝加哥。虽然决定离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到了离开的时候,导师还是打起精神,举办了一场Bye-bye Party。实验室的人都去了,除了实验室的秘书大姐。她和她的男朋友开车到New York city去看纽约洋基队的比赛。她的男朋友是洋基队的铁杆球迷,有些比赛,譬如与波士顿红袜队的比赛,是必看的。

秘书大姐年龄约50多岁,是导师到了SUNY Upstate以后与另两个老板共同雇佣的。她的主要任务是处理一些与人事、基金、论文润色等有关的杂务。她整天笑眯眯的,大家都很喜欢她。

因为她没能参加我的欢送会,她跟我说抱歉。我说没关系,洋基队赢了就好,我请你吃午饭(当然是AA制那种)。她欣然接受邀请(她还挺给我面子的)。

她虽然来实验室大半年了,但都是各干各的事情,基本没有聊过工作以外的事情。与她吃一顿饭,让我对她有了更多的认识。她在来我们实验室工作以前,失业了半年。之前为纽约州政府工作了12年,主要做与各种选举有关的工作。由于经济危机,纽约州政府与工会谈判,给两个选择:员工集体降工资,或者裁员130多人。工会选择了后者,而秘书大姐不幸在其中之列。

在州政府工作以前,她当了12年家庭主妇。儿子在罗彻斯特大学上学,学的是政治学。她和她的前夫每年去看他两三次。她儿子同时还是学校的橄榄球队队员。他打算毕业后从军,到阿富汗战场。她说心里很反对他的这个决定,因为她是经历越战的一代,但又不能干涉他的决定,只能一切顺其自然了。

我们还聊了别的,包括美国的经济、中东战争、奥巴马、美国汽车、她的现任男朋友,当然,还有我的事情。她最后总结了一下:人总是要作很多决定,但很多情况下,是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对还是错的。

虽然来美国有不少时间了,但常常接触的美国人都是与自己年龄相仿或更年轻的人。这次与秘书大姐的谈话,感觉有些不一样。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她那个年龄段的某些美国女性的平凡和独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360197.html

上一篇:长链非编码RNA
下一篇:一项影响深远的改进技术:小谈发育遗传学中的MARCM技术
收藏 IP: .*| 热度|

16 李宇斌 武夷山 黎在珣 赵明 梁建华 陈安 杨顺楷 刘钢 杨正瓴 黄晓磊 孔晓飞 李学宽 侯成亚 罗广营 丛远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