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科研经费的预算和使用必须讲求科学性和灵活性 精选

已有 20704 次阅读 2011-8-14 11: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管理科研经费的预算和使用,是一门大学问。科研工作是创造性的劳动,具有不可预测性和多变性。完全按计划书照表操课,肯定做不出一流的科研。根据科研工作的特点和一般规律,完全按原有的预算来使用经费既无必要也不可能。但是,从科研管理和审计的角度出发,科研经费的预算和使用也确有必要实行严格的监督,否则用经费包二奶一类的事件还会发生。如何平衡上述两方面的要求,是摆在各国资助及监督机构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近年推行“模块式资助”(modular grant),也就是以25000美金作为一个资助单位或模块(module)来计算资助额。申请人不必提出详细的预算,只需列出所要求的模块数目并解释其理由即可。评审人和资助机构根据计划书的质量、工作量和需要,决定资助的额度,也就是模块的数目。其中每一模块一般都包括人事和实验室日常支出的经费。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评定的经费额度,也是一笔过的拨款,只对人事、实验室日常开支以及会议三大项的经费设定一个界限,如有突破才需事先申请批准。至于日常开支,RGC曾经建议的额度是每位研究人员每年150,000200,000港元。在NIHRGC的制度下,PI使用经费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虽然在申请经费时提出一个明细表,但该表仅供评审时参考,使用经费时不必完全照表宣科。这种制度比较符合科研规律,科学性较强,受到学者的普遍欢迎。国际上公立和私立的多数资助机构,大都采取类似的资助方式。有人说,灵活性这么大,自由度这么高,岂不是任由PI随心所欲?事实并非如此。NIHRGC都有完整成套的规章,其执行主要由大学的财务部门负责监督。不允许报的项目,不允许超的额度,财务上都会严格把关。比如参加国际会议超支,又比如购买电脑,都受到限制,非经预先报备批准不能报销。此外,RGC还聘请审计师对各校进行抽查,以及时发现可能的问题与不足。

 

香港其他几个科研资助机构,由于也是使用公币,同时主事者为政府官员,因此在制度设计方面的弊端就比较多一些。其中被诟病最多的就是规定经费使用时必须照预算的细项执行,不得超过30%。例如动物实验的预算为5万港元,最多只能用6.5万,其他项目(例如化学和生化试剂)有盈余也不能再用于此。对此最为普遍的批评就是给PI、财务和审计部门增添了很多工作量,违反科研规律,对研究人员不信任,不必要地将问题复杂化,无法适应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

 

比香港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近年常常听到内地同行投诉,内地科研管理及审计部门对科研经费的预算和执行越来越锱铢必较。经费使用必须严格照预算表来执行,而且预算细到买什么冰箱,买什么品牌,买多少都要列明。使用时如与预算略有不同,无论数量、单价或品牌,都会招至麻烦,动不动就扣钱罚款。许多著名科学家都对此提出批评,认为是逼人造假帐,甚至可以说是逼良为娼。这种做法,貌似严格,貌似对人民负责,其实不符合科研规律也不符合国家和公众的长远利益,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也浪费了宝贵的公共资源。科研工作既然有不可预测性,亟需随机应变,其预算不能过细,更不能完全照预算表来执行。我认为,从科技部、基金委的层面应高度重视此类问题,用心学习欧美台港的好经验,及时对不合时宜的做法和规定作出必要调整,在讲求科学性和灵活性的前提下管好用好国家的科研经费。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475021.html

上一篇:不当院士的学者型部长陈敏章
下一篇:隐蔽的学术不端同样要不得
收藏 IP: 223.19.179.*| 热度|

31 许培扬 安海龙 朱志敏 何士刚 牛丕业 吕喆 张素芳 李永丹 吴景鹏 李学宽 杨正瓴 张彦斌 姜咏江 李毅伟 朱伯靖 马磊 余世锋 赵凤光 罗晓敏 蔣勁松 苏盛 苗元华 李兵 张其威 outist kexuegzz neilchau 宋敦江 dawnlight silentyf emtfby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