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成功的科学家有多种 精选

已有 7936 次阅读 2011-1-20 01: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接触和了解的优秀科学家有不少,从中悟出一条道理,就是在科学上取得成功的方法有多种,不必拘泥于一个模式。例如,1975年因发现逆转录酶而获得诺贝尔奖的三位大师级的科学家David BaltimoreRenato DulbeccoHoward M. Temin就各有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Baltimore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从病毒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到分子生物学,可以说是样样精通。他的学术成就也包括多个方面。他的研究比较粗线条,很注意抓大方向,但不够细致,容易有漏洞。此外他先后担任洛克菲勒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的校长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长,堪称卓越的大学行政领导和社会活动家。由于少年得志,37岁就拿到诺奖,他的个性张扬甚至傲慢,气指姬使,从不低头。他为被指为学术不端的前日本博士后撑腰,因此辞去校长职务也在所不惜。最终该女士也得以洗刷罪名。相比之下,与Baltimore一样独立发现逆转录酶的Temin虽英年早逝,但一生集中研究逆转录病毒,十分专注。冷泉港的逆转录病毒会议,他从头听到尾一场不漏,并锱铢必较,不断提出尖锐问题。有缺陷的研究想要避过他的法眼,还真不容易。但他作风平和,治学严谨,倾力提携学生和后进,在业界中留下许多佳话。两位大师虽然风格很不同,但都十分成功,也得到广泛尊敬。至于Dulbecco,其实并没有直接参与逆转录酶的发现,他的功劳是指明了逆转录病毒基因整合到细胞基因组的大方向,建立了新的研究方法并教授给BaltimoreTemin。我们日常实验中常用的DMEM培养基,配方就是由他确定的。也可以说他的贡献在于方法学。由此可见重视方法学并招收和教导好学生,也可到达科学上的光辉顶峰。

 

我等只是科学上的凡人,但同样有各式各样的方法和途径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有些人十分高产,发表很多论文,其中平庸之作也不少,但偶有几篇代表作算得上是观念上的大突破,他们往往就因此而受到同行的肯定。另一些人惜纸如金,只发表很少的论文,但有一两篇堪称佳作,他们同样取得一定的成功。有些人重理论,虽然貌似夸夸其谈,但如果能够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也属难能可贵。另一些人动手能力特别强,在实验工作中能人所不能,自然也有其存在的价值。有些人善于推销自己的学术成果,另一些人则埋头苦干靠自己的硬结果来说话。有些人擅长于动员组织大兵团作战,另一些人则甘于用最小的人力物力做最好的工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归根到底,只要对科学发展有真正的贡献,无论哪种模式都是成功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因此,对于新入行者最重要的是调整和适应,逐渐培养自己的自信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最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406058.html

上一篇:与生命科学有关的阴谋论
下一篇:天花病毒不应当销毁
收藏 IP: 147.8.72.*| 热度|

35 苗元华 李宁 梁建华 陈安 唐小卿 刘立 曾庆平 杨华磊 刘进平 李学宽 唐常杰 朱志敏 齐霁 王栋 黄晓磊 柳东阳 武京治 苏红 张晓锋 孙学军 蔡津津 李侠 王力 何红伟 于锋 高萌 赵凤光 阮祥斌 高建国 张玉秀 colorfulll neilchau xqhuang xchen runasun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