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的优秀生物学家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09-11-28 00: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报载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在北京摆地摊的留美博士后在社会的关注下终于就医,此事给我国传媒、医学及科技等方面人士上了重要的一课。就我个人的认识和了解,从事科学研究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与巨大的乐趣相伴的常常是巨大的压力。科学家与社会其他人士一样,甚至可能比其他行业的人士更容易受到精神健康问题的困扰。
 
多年前,与我同一师门的一位师姐受此问题困扰,是我在科学生涯中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例。这位师姐来自名校,在实验室工作中一丝不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就已成绩斐然,颇得导师的器重。以后她出国深造,但不久却无法正常工作。据当时同在国外的其他师兄师姐介绍,她突然闯入所在大学的考场,中英文并用地向一脸错愕的师生解说“煮豆燃豆萁”的故事,又将家中的衣服剪成碎片任其飘扬。在师友们的努力帮助下,她只身回国休养。一生爱才并有菩萨心肠的导师深信她仍然能够在业务上作出好成绩,力排众议准备让她复职。她来到实验室中,导师还热情地向我介绍。她的谈吐基本正常,只是十分腼腆,一下脸就红了。不久由于她的情况有变化,据说预防医科院的院长也有不同意见,才没有成事。发展到最后,她的情况越来越差,口中常常念着《几度夕阳红》里的台词,终于在天坛公园的长凳上告别了充满困惑的世界。我并不确知她所受到的医疗照顾是否适当,但在我心目中,世俗的眼光、亲友的态度和认知以及医疗水平的欠发达,可能是造成她最终离世的原因之一。
 
随著阅历的增加,我所见到的在同行好友中出现精神健康问题的例子越来越多。可幸其中的几位在家庭和朋友支持下在药物的帮助下都能够继续享受基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并为中国生物医学的研究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我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除此以外,令我惊讶的是,好几位我所尊敬的国际顶尖生物学家,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精神健康问题的困扰。美国一位在转录调控领域卓有成就的大科学家,是美国的两院院士,我与他接触觉得十分亲切,一点也没有大牌学者的做派,已经当上院士仍坚持亲手做实验,令我十分钦佩。但他却曾因忧郁症而短暂不能工作。另一位英国皇家学会的院士、在肿瘤抑制基因及重要发育基因方面作出多项原创性重大发现的英国科学家,给我留下的是爽朗开怀、处处为学生和博士后着想的良好印象,但他却受到躁郁症(bipolar disease)的困扰,也曾经短暂离开正常工作。由于受到良好的医疗照顾,也得到家庭、社会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他们都能够尽快恢复,并继续为分子生物学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头疼脑热等其他身体健康问题一样,抑郁、躁郁等精神健康问题不仅影响研究生、博士后,同样会影响声名卓著的大科学家。受到精神健康问题困扰仍不妨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继续为生物科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社会和家庭对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人士的关怀和支持、适当药物及医疗措施的帮助,往往是他们回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关键。国人对于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人士的平常心、包容心、爱心和理性对待,才是社会成熟和健康的标志。从目前来说,破除对于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人士在精神、就业及其他各方面的歧视,救治此类人士并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在我国仍然是重要的任务。遇到类似受精神健康问题困扰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们的人格,并寻求专业人士(包括医师、心理学家及其他医疗辅助人员)的帮助。随著精神医学的不断进步,造成精神健康问题的遗传因子及分子基础最终一定会得到阐明。在此基础上,将来可能发展出解决精神健康问题的特效药。我们有理由对此充满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274482.html

上一篇:中国甲型流感的病死率是否真比世界低?
下一篇:我领教过的英国硕士
收藏 IP: .*| 热度|

6 张海权 罗帆 寸玉鹏 张天翼 张少雄 cmw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