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o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nyonchen 厦门大学电磁声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博文

双盲审期刊

已有 7688 次阅读 2014-11-11 20: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双盲审期刊




最近翻阅Nature Nanotechnology,发现他们推出“Double-blind peer review”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aop/ncurrent/full/nnano.2014.273.html>


也就是说,作者可以选择个人信息和单位信息不出现在送审论文之中。


这也许是一个好的方法,至少对中国学者更为公平。


经过几年和Nature系列子刊的打交道,从投稿,到为其审稿,再到最近帮忙处理一些编辑的事宜,发现中国学者在这些顶级期刊中,常常处于不利的地位。


比如,很多稿子过不了编辑这一关(如果这个措施对编辑也能够盲审,将更加公平!),即便过了,在审稿人这边很大可能会因各种非技术原因(比如所谓的英文太差)而被拒稿。另外,不可否认,单位信息出现在论文里,也是很大的劣势(当然,如果是MIT等,则成为大的优势)。


举两个例子,最近刚刚发表一篇论文,过程中有审稿人大骂我们“英文太差”,后来发现其审稿意见的英文也不比我们好多少,于是坚决回击。另外一篇文章还在审,一审意见其中也有“英文太差”,但是有趣的是,我在投稿之前已经让一个英国科普作家proofread过了,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单位是在中国。还有因为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之间的差别而骂我们英文差的(word辨别出来为typos),令人忍禁不禁。


如果这个方法能够推广,不仅能够破除一些关系网的陋习(这个不仅中国普遍,整个浮躁的世界也是如此),而且能够让好的工作脱颖而出,对期刊和学者均是好事。


什么时候,“爱因斯坦”们的论文也会被拒,就证明单纯的时代又回来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只是一个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514-842729.html

上一篇:个人主页搬家
下一篇:送给Maxwell的新年礼物
收藏 IP: 223.64.63.*| 热度|

2 张雪峰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