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o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nyonchen 厦门大学电磁声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博文

也谈谈期刊 精选

已有 9733 次阅读 2016-10-20 23: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也谈谈期刊


最近中国各方面进展喜人,有些地方甚至正在修改国际规则,但是国内期刊的成长不是很令人满意。据说最近还整出一个黑名单...


据说一些Nature子刊的Editor经常喜欢开会,主要就是确保公平,比如我每次开会都和某某人在一起,以后就不送审给他了,就是因为他们有这个机制,导致无法有国人所习惯的“拉关系”,就确保了公平和稿件的质量,这是很令人敬佩的。


我这几年和这些人打交道多了,觉得他们很尊重自己的工作。比如我有一篇论文,个人觉得特别好,也想着卖个好价钱,就发信问一个Nature子刊编辑方不方便送审,他看完了之后直接提了很不客气的论点,虽然不全有道理,甚至有点苛刻,但正是这点保证了他们绝大部分工作的新意。当然也会有看走眼的。不管怎么样,他们没有因为个人的关系,放我一马,尽管只是送审,这令我很钦佩。


所以我们的期刊如果能走这条路,特别是包给优秀的第三方,就会非常的好,比如几年前Light就是这样。但是如果后面自己办了,也许影响因子就会降,原因很简单,都是圈子里的事,你让Editor很不好当,但能够找到不怕得罪人的,却非常少,最好没有什么利益相关。什么时候我们的奖励和项目等也能够包给这些第三方,那一定会有革命性的进步。


2014年曾经想离开去国外找工作,有幸参加新加坡一个项目的最后答辩(大概有三千万RMB),只有5个人入围参加,印象非常深刻。首先,这些评委是高薪聘来的,来头都不小,会议在一个很高档的酒店进行,所有人的费用全部cover。其次,这些人都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们,因此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可谈。最后,似乎参加答辩这5个人一个都没有被选上,你看起来好像把他们请过来吃吃喝喝,最后怎么连任务都没有完成,但是也许是我们这5个人都没有打动评委,他们非常负责任且不怕得罪人的都投了否决票。


因此,我们缺的,正是一些Say No的人,一些不怕得罪人的人,一些能够负责任的人,但愿能够改观!实在不行,可以去其他国家或地方借。


仅以此文期许我国的期刊越办越好,如果学校在行政上能够打破常规,增加国内期刊的认同感,国内期刊也能够勇敢的拒绝一些稿件,则有可能打破僵局,出现越来越多的好杂志,我们也不用老是把好工作扔到国外,还要求爷爷告奶奶的,没有一点骨气。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514-1009967.html

上一篇:新的个人主页 <http://kenyon.xmu.edu.cn>
收藏 IP: 36.149.132.*| 热度|

6 章雨旭 孟佳 黄永义 彭真明 周浙昆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