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逝去的连阴雨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14-3-29 14: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家的村边有两条河。憨厚的大西北文化连个名儿也起得那么随意:大河、小河。小河源自最西的沟脑,离村大约5公里许,一汪清澈的泉水一年四季汩汩冒个不停,顺沟而下,沿途柳青槐绿,在村子的东北角汇入大河。小河流经的村北,村民截建了三个小小的小圈,分别供人、畜(主要是生产队的骡马)饮水,一泉则为洗衣淘菜之用。夏季,小孩跟着挑水的大人,戏水折柳,弄得满身泥水。冬季、 泉上结冰。小孩子喜欢跟着骡马的铃声,争先敲掉水面上的冰……。 大河则是来自南北的山脉下的河流,可能在地理上属于季节河流,但终年不断,夏季,山洪注入,河水暴涨,常常挟裹着树木,房梁等,显然是毁坏了上游的房屋等,酷夏时分,你年轻人则戏水期间,并不宽广的河面上也学习游泳。除此外,紧邻村边还有一个大坑地,下雨积成了池塘,是村民盖房和泥等的取水之地。小时候的大部分时光和这些水分不开。

  记得印象最深的是连阴雨,那时,是虽然,春雨依然贵如油,但是,一道秋季经常是绵绵细雨,连日不开,往往十天半月,有些秋粮尚未收完,雨天阻止下地,急坏了大人。雨天一长,人也闷闷思睡,老人们常常望天兴叹,坏天爷何日才晴!孩子们则是好玩的时候,戴上草帽,光着脚丫,顺着一股股水流水,戏水玩耍,不亦乐乎;常常归家时衣裳湿透,满脸流水……。

 时光更迭,光阴荏苒,再回到老家村子,小河干涸,大河无水,只留下宽宽的河床,河上倒是有桥,说明有时候也也有水,估计是山洪暴发才有。村边的池塘不见踪影。估计水波粼粼的泉水已走进了记忆。再向小辈们提及连阴雨,他们朦朦的眼神好像在给他们讲远古的故事:一个中学生侃侃道,我读过《三国演义》,失街亭就发生在这块土地上,那时,好像没有那么多雨,否则,魏延不会因水而败……。看来,远去的阴雨天越来越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780216.html

上一篇:谁动了冬季雪的蛋糕?
下一篇:一个普通知识分子逝去的哀思
收藏 IP: 219.246.39.*|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