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网络游戏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21-8-6 1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20-30年,大多数做过家长的人,提起网络(电子)游戏,大都有恨之入骨之感受,恨不得砸这个可恶的劳什子。我也有切肤之痛和感受。

     这种意愤在孩子学习阶段尤为强烈,随着孩子升入大学,大多数都慢慢消减了。也有部分孩子,升入大学,依然迷恋游戏,家长也是恨之入骨。

     然而,电游(网友)真的是洪水猛兽吗?我以为,大家还需要冷静对待,对待网络游戏,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地认识。对于这方面的辩证关系,已有许多文章分析,一个简单而又容易接受的例子是,菜刀也可行凶杀人,但把它限制在厨房,用于行凶的几率还是很低,相反,当我们有行凶的冲动,进厨房拿菜刀,也许会清醒些许:这是用于生活的!

     现实中存在着许多比电游更可恶的东西,我们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和规则,用了各种方法进行了限制,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电游之所以可恶,说明了我们的制度和规则还没有到达规范它的最佳状态。祖先治理洪水也是疏导,而不是围堵!

     现在在30岁左右的一代,在中学没有接触电子游戏的人应该不多。一些人参加工作,事业有成者,还保持者玩电游的爱好,他们自有他们的道理,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前提下,娱乐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西方各国的电子游戏水平比我们高,玩法多,电子游戏设计中的算法、程序设计等大有学问, 目前国内这行尚处在起步阶段,这也是网络时代和电子时代科技创新的基础认知和兴趣之一,切不可因噎废食。

     毫无疑问,电子游戏的新颖性寓于其变化多端和时代性,也是吸引青少年的所在。 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引导青少年合理正确地玩电子游戏,而不是一封了之,甚至视为洪水猛兽。电子游戏禁令在地方,区域上屡有所闻,但都不了了之。电子游戏不可能是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既是科技发展的一个应用和检验,也有可能成为促进科技发展的动力和启蒙点。但如何疏导管理,我们一直没有摸清具有时代理念的途径。一些短期行为的行政性命令,很大程度上是懒政和庸政的行为,治标不治本。在制度建设、规则设置上,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不要让青少年输在电子时代、网络时代的起跑线上,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与此相适应的,我们倒是应该是审视一下我们的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我们提供给少年儿童的动画片,科幻的内容少的可怜,而对于对世界充满兴趣的少年来说,未来科幻、电子科幻、电子游戏则是他们从传统文化的动画片中看到的崭新世界,这种天然的兴趣到中学阶段的科技知识普及,大学阶段电子技术的导引之间如何过渡,这才是我们应该研究和学习的东西。

     毫无疑问,电游将是新一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也将是科技创新的启发点之一。这是历史潮流,不可能消灭,我们不能落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1298645.html

上一篇:近期应特别注意我国北方地区灾害性天气气候的防范
下一篇:要警惕隐性学术腐败的危险性
收藏 IP: 219.246.53.*| 热度|

3 夏炎 彭真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