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科研工作也要去杠杆

已有 2098 次阅读 2018-9-9 12: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2105年开始的经济工作去杠杆成效显著,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举措。 相比而言,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去杠杆。

     一是要去除各类奖项多而滥。文化传统的缘故,不管政府设奖,还是学会设奖,都逃不出人情的圈子,因此,也就衍生出不同程度的忽悠。管理部门考核和戴帽子一向不不看重社团设奖,而确实是社团往往会堕落到一少部分人把持的一种玩物。政府尚有监管机制,但似乎是只要是有人参与,就有人情。如何消除这个弊病,确实需要全方位下功夫。在目前的状况下,中美贸易冲突一起,我们才发现我们很多奖项,其实并没有什么地位和用处,因此,应该减少。

    二是要警惕过分强调跟着指标转。高校、科研部门从最初的3300,SCI到影响因子、引用率,都属于科研考核的一个侧面,我们现在是无限放大。大家明白过来了,发现这东东也是可以人为影响的,于是,又来个ESI什么的,估计未来还会有其他劳什子出来,但是,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中的需求和基础知识的获取之间的关系是恒定的,那就是,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出货真价实的东西来。不可能用哪个指标可以反映。我不知道牛顿、爱因斯坦的H指数有多高,引用率肯定高,但发表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不见得很高。

   三是尽快去除帽子经济。本来杰青什么的人才项目出发点很好,不知怎么就把一个3年的项目变成了终身制。老杰青正在准备退休,要保持他们的荣耀,年轻的受到鼓励,正在杰青的路上,都冲着这顶帽子去做课题,发文章也要捡着影响因子高的杂志去,结果大家可能轻视、甚至放弃那些基本的、最为基础的领域,这些领域很窄,从事的人很少,有些学科数理基础难,公众和大部分人都不愿从事,文章及其影响因子自然上不去。放弃的人太多,这些基本的学科也就垮了。

   四是尽快拆庙除神,回归自然。当下管理者最喜欢捉神弄鬼,愚弄上下。很多高校、研究所,沉溺于对各指标的追逐中,动辄建庙请神。结果是过度虔诚,使得神忘乎所以,乐于变鬼。一害神明,二害历民百姓,实际上到头来损害的是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1133756.html

上一篇:警惕封建余孽沉渣泛起
下一篇:教育改革的切入点和核心到底在哪里?
收藏 IP: 219.246.52.*| 热度|

1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